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要"植绿" 更要"管绿""护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3日 14:3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日前透露,北京城区可用来植树绿化的土地越来越少,目前,首都绿化工作重点已开始由“植绿”向“管绿”、“护绿”转变。(2007-03-13《中国财经报》)

  自1981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20多年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带头履行植树义务的影响下,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向纵深发展。全国还建成了一大批“部长林”、“将军林”、“党员林”、“青年林”、“妇女林”、“记者林”、“友谊林”、“生日林”和“结婚纪念林”、“参军林”、“退伍林”等。目前,我国森林面积已达到26.2亿亩,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36.18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启动之前的1981年的12%提高到现在的18.21%。更为可喜的是一个“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大好局面已经形成。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意识到各地还存在许多不足:部分人对义务植树了解不够,责任意识不强;许多地方义务植树只重数量,不重质量,导致“年年造林不见林”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出现群众所说的“年年植树老地方”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俗话说得好:“樱桃好吃树难栽,不浇汗水花不开。”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也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笔者认为,新形势下,不仅要继续贯彻落实好《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更要不断创新义务植树管理机制,拓宽实现形式,要不断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要加大对生态脆弱地区的生态建设,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防护林体系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草原保护、水土流失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启动石漠化防治等新的生态建设工程,尽快建立以森林植被为主体、林草结合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尤其要改变过去植树造林“重造轻管”的倾向,生态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方,要像北京市那样由“植绿”向“管绿”、“护绿”转变,即加强对林木的管护和对绿地的养护,不断提高绿化造林质量。

  同时,还要大力推进城乡绿化协调发展。由“见空补绿”向“规划建绿”转变,由追求绿化面积向平面绿化、垂直绿化、屋顶绿化等立体绿化格局转变,由追求绿化景观效果向提高生态功能转变,由注重城区绿化向城乡绿化一体化转变,由注重绿化建设向建设与管护并重转变。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作者:大别山小银子)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