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挤掉干部文凭中的“水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3日 14:2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教授没想到他几年前提出的提案,今天仍引起了一些网友的共鸣。3月8日,蔡继明委员在自己的博客上,贴出了5年前他提出的《遏制党政干部文凭腐败》的提案。之所以“旧案重提”,他说:“一方面是为了回应网友,另一方面是原来提出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希望能借此引起舆论和有关部门的重视。”(3月13日 人民网)

  遏制党政干部文凭腐败,蔡委员的这个提案其实很有针对性,也很有现实性。时下,干部队伍中高学历文凭的人员不少,本来这是好事。可事实上,这种摇身一变得来的“硕士”、“博士”头衔,有很多却是弄虚作假得来的,并且成为了官场的一种“潜规则”。

  坊间曾流传有这样的顺口溜:“年龄是个宝,机会离不了,后台最重要,文凭不能少”。此话尽管有点片面和偏激,但一针见血地抨击了目前存在于官场的不正之风。而官员热衷于捞取那种“假的真文凭”,往脸上贴金粉银或为升迁的资本,是这种不正之风泛滥的重要表现。

  按说,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理应鼓励干部业余时间潜心钻研,丰富知识,拓展视野。春节期间,重庆市委书记汪洋便给各级领导干部布置了一道特殊的“寒假作业”,那就是“多读书学习,少吃喝玩乐”,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但问题是,相当一部分官员平时鲜于学习,甚至根本不看书写字,却能轻松拿到高学历文凭,他们的这种“注水文凭”或“腐败文凭”,一直为群众所诟病。

  曾有网友对官员假文凭泛滥现象概括为“五大怪”,即硕士班趋之若鹜,本科班日显落伍;书记县长多,主席主任少;公务缠身无暇顾,秘书司机当陪读;干部拿文凭,公家出费用;考前请客吃饭,考后电话不断。显然,这是一种辛辣的嘲讽,也是一种现实写照。报载,去年湖北省对县处级以上干部文凭进行清理,其中便有700多人拥有“注水文凭”。推而广之,科级干部有多少“注水文凭”?全国又有多少?无疑,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

  干部队伍中“注水文凭”的泛滥,不仅是作风建设问题,更事关执政理念问题。那些通过权力谋取文凭的人,至少暴露出了其动机不纯、思想不净,或装潢“门面”,或满足虚荣心理,而指望这种私欲膨胀的官员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无异于缘木求鱼。

  因此,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增强“三项意识”,就必须彻底挤掉干部文凭中的“水分”,一是改革“惟文凭是举”的选人用人制度,“不拘一格降人才”;二是规范管理,完善干部委培、脱产学习制度;三是严格文凭发放,杜绝暗箱操作;四是开展“地毯式”的清理,对弄虚作假得来“注水文凭”者予以严惩,以儆效尤。(作者: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