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戏曲只有"现代"才能绿水青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3日 14:2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们担心:再过若干年,人们再想听听黄梅戏,恐怕就只剩一句“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了;再来听越剧,也许就只闻一声“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了,想听豫剧也就是一段“刘大哥说话……”还有多少地方戏剧,就连大家熟悉的曲调都想不起来了。(中新网03月12日报道)

  对于包括京剧在内的传统戏曲生机不再,一些人一直非常担心。应该说,高层对这一点不是没有注意到。中央电视台于多年前就专门设立了戏曲频道,这应该能证明高层关注传统戏曲的“生存”和发展。但是,尽管如此,传统戏曲并没有因为戏曲频道的设立和知名人士的呼吁而火起来。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央视戏曲频道近几年也开始播放收视率看好的电视连续剧了。这说明什么?说明单纯播放戏曲节目这个频道将难以为继了。

  毫无疑问,传统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价值不可估量,不能失传。但是,一些人(这里主要指有关方面知名人士、权威人士)在为传统戏曲表示担忧时,只把问题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是国家在传统戏曲上没有足够的投入,二是现在的人们缺乏欣赏传统戏曲的高雅情趣。但在实际上,还有更重要的一个方面,这就是传统戏曲的固步自封。传统戏曲的整体表现形态适应于人们生活节奏缓慢、信息传导缓慢那样一种状态。社会已经进入信息时代的今天,人们的生活节奏非常快,不能再接受剧情节奏缓慢、表演方式雷同的艺术样式,完全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不这样看问题,就不是唯物辩证法的观点。

  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对传统戏曲渐淡持理性的态度,不必过分担忧,这是文化新陈代谢的必然现象。文言文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但不能要求今天的人们再使用它做交际工具,因为它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我们不让它失传就是了。传统戏曲的渐淡和这个道理有相似之处。这是我的第一点看法。

  当然,拯救“传统戏曲”不是没有必要,而是很有必要,问题在于怎么拯救?光是政府有足够的投入就成吗?不,投入再多,如果传统戏曲还是五十年前的表现形态,照样受到冷落。说句实话,传统戏曲要“生存”和发展,除了创新,走“现代”之路,再没有第二条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京剧革命”(实际上就是京剧创新),为京剧这一传统戏曲样式注入了现代气息,不但当时的人们很喜欢,现在的许多人还感兴趣。我们中国人有个毛病:因人废言、因人废事。因为“京剧革命”贴上了江青的“标签”,所以现在大家都回避这一点。实际上,京剧创新是顺应历史发展的一种必然选择。我们应该尊重历史发展规律,继续大力推进京剧创新和其他地方戏曲的创新,不妨也搞几个新“样板戏”。现在技术手段和国家财力,完全应该把京剧等传统戏曲创新搞得比上世纪六七年代好得多。总之,我的第二点看法就是:戏曲只有“现代”才能“绿水青山”。(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