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查韦斯缘何与布什唱“对台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2日 11:3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在美国总统布什8日开始访问拉美五国的同时,一直与布什叫板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也没闲着,他也异常“巧合”地开始了对阿根廷和玻利维亚的访问行程,与布什的拉美之行唱起了“对台戏”,煞是好看。
        
      查韦斯总统在9日夜间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体育场集会上指出,“如今的美国总统不久将从舞台上消失,” “这次行动是为了向帝国主义的老大到我们英雄的南美洲土地上来说‘不’,” “北美洲属于北美洲人,南美洲属于南美洲人。这是我们的美洲!”而在查韦斯演讲的正上方,悬挂着一块大标牌,上面写着“布什和帝国主义,滚!”以及“拉美团结!”等字样。(新华网3月11日)

      众所周知,美国于2002年发动的一场旨在推翻查韦斯总统的政变失败后,更坚定了查韦斯反美决心。查韦斯总统在委内瑞拉执政7年来,尤其是去年12月在总统选举中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连任以来,他加快了反美斗争的步伐,在联合国把布什骂的是狗血喷头,去年7月访问俄罗斯,除签定达30亿美元的武器订单外,还就两国战略合作及能源合作取得重大成果,让俄罗斯在美国的“后院”找到了盟友,深深地激怒了美国。

      在国内,查韦斯总统以石油作为其重要武器,实行以对抗“帝国主义”为己任的21世纪社会主义”的新社会主义模式,成果斐然;在美国的“后院”,他推行“拉美一体化计划”与美国政府的“美州自由贸易区计划”对着干,并与巴西、阿根廷、玻利维亚、乌拉圭和巴拉圭等国建成了地缘政治轴心,扩大拉美组织反美阵线;在世界范围内,他与伊朗、朝鲜等国积极组织建立全球反美战略同盟。为此,美国公开把委内瑞拉和古巴称作西半球的“邪恶轴心”, 一直把查韦斯视作在拉美地区的一颗“眼中钉”、“肉中刺”, 欲除之而后快。

      此次,布什的拉美五国之行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冲着查韦斯而来,以抵消查韦斯在拉美地区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分化拉美地区左翼阵营。以查韦斯总统的张扬性情,他决不会“坐以待毙”,由着布什蚕食他在拉美地区的影响,破坏拉美一片飘红的大好形势。在查韦斯看来,“布什是杀害伊拉克人民的凶手,是屠杀犯,是恶魔,应该让国际法庭把他送进监狱,”不应该到我们的美洲来。由是,查韦斯总统这位全世界的“反美斗士”与布什同时出发,和热爱他的拉美人民一起同布什唱起了“对台戏”,现在看来,查韦斯总统在这场精彩的“对台戏”中占尽了上风,布什收复失地的图谋难以实现。[作者:王涛]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