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官员应成为社会道德的示范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0日 13:1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全国人大代表们指出,经济高速发展、社会不断变革的中国拥有何种荣辱观和道德观,建设的关键之一是在各级政府部门中手握实权的60年代后的官员。成年人的思想道德问题跟整个社会的大气候有关,社会的价值体系会直接影响到个人道德的提高,政府官员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影响力很大。(3月10日 新华网) 


    人大代表的这一直言,可以说切中了时弊、点中了当前官员队伍作风建设的“要害”。整个社会道德价值观念如何、人生取向怎样,在某种程度上说就取决于官员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其实,在社会道德建设问题上,官员就是先行者、示范者和风向标。官员大公无私、乐于奉献、匡扶正义、清政廉明,自然会产生强劲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感召力。 


    正如革命战争时期的“共产党员跟我来”,那大义凛然的豪言壮语就是行动的旗子、前进的方向、拚搏的勇气,就是道德光芒所绽放出的行动火花。 


    “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多年来,我们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用自己朴实的言行,生动地践行着道德的真谛,无论是革命烈士,还是和平时期的先进人物,诸如焦裕禄“一想到兰考人民,我就睡不好觉”、孔繁森“视名利淡如狮泉河水”、郑培民“做官先做民,万事民为先”等,无一不在群众心中刻下了永不磨灭的丰碑,他们的道德情操,让人景仰和学习。 


    然不可否认,在社会转型时期,官员队伍中也潜存了一种浮躁之气、庸俗之气和逐利之风,制约了官德建设。比如相互之间讲“往来多、礼品多、升迁多”;拉帮结派、建立自己的小圈子;官僚衙门习气十足,在群众面前趾高气扬、高人一等;工作漂浮,吊而郎当。有的甚至经不住物欲的诱惑而走上犯罪的道路。如此种种,都反映出了加强官员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刻不容缓。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深刻指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为此总书记要求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应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因此,作为执政为民的官员来说,只有在自身道德建设上成为社会的标兵,才能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前提条件。(作者:宝庆邵阳陆)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罗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