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如何保证公共财政阳光普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0日 13:0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金人庆在回答记者关于财政教育支出的问题时说,公共财政最愿意为教育“买单”。本届政府是解决教育的最基本几个问题,包括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力度最大的时期之一。2005年,我国用于教育的财政支出占GDP的比重约为3.12%,去年由于调整了GDP统计数,又降到2.82%。估计今年这一比重有望超过3%。(3月9日新华网)

    金部长“最愿意”的表态和“力度最大”的自我评价很是自信,但事实上,1993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提出的到2000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要占GDP比重的4%目标,直到2006年的6年后仍然没有实现。金部长所列的数据,也是没有达标的数据,尽管说是愿意“买单”,但实际步伐并不大,仍然在既定目标之下徘徊。因而,每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要求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呼声仍然很高。

    公共财政投入不足的,其实远不止教育一项,医疗、养老、住房等多方面,也都存在公共财政投入不足的现象,这也是导致“教育、医疗、住房”成为新时期百姓头上“新三座大山”的重要原因。虽然从1998年就表示要从“建设型财政”转变为“公共财政”,但八年来,全体人民并没有充分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

    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公共财政在操作上不“阳光”,缺乏人大的硬约束。财政预算的收入和支出没有完全做到公开透明,甚至于很多地方政府提交人大审议的财政报告,也是与实际不相符的糊涂账,但每年的财政报告都能通得过。人大对财政收支缺乏应有的约束力,客观上默许了政府对公共财政的自由支配权,导致其他支出挤压了公共财政中应有的民生支出。比如,在今年两会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张肖透露,2006年的4万亿元预算支出中,支撑国家机器运转支出1万多亿元,经济建设1万多亿元,包括科教文卫、劳动保障在内的总支出才1万亿余元,其他的1万亿余元(3月8日中国经济时报)。几千万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总财政支出已经明显超过全国十多亿人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的总支出,公共财政的阳光都照到哪去了?


     另外,人大对财政超收的收入也缺乏硬约束,同样导致民众享受不到公共财政的阳光。据报道,2006年,中国财政收入39343.62亿元,比预算超收3920.24亿元,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政协常委范保国认为,这部分收入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但是这部分钱到底是怎么使用的,应该在财政报告中更加明确透明的体现出来,由人大代表审议(据3月8日新华网)。但是,按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超收收入的安排使用由政府自行决定,只需将执行结果报告全国人大,不需要事先报批;对超收收入的使用,全国人大可提出要求,但不具有强制性。此外,政府部门大量的预算外收入基本上用于支撑公款吃喝、旅游、培训和公车,甚至建楼堂馆所,大搞形象工程,民众很难享受到这个公共财政的阳光。

    2007年预算草案,公共财政对涉及民生的支出数额之多,增长幅度之大,前所未有。“三农”成为预算的重中之重,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共达3917亿元,同比增长15.3%;对教育的支出达858.54亿元,同比增长41.7%;对医疗卫生的支出达312.76亿元,同比增长86.8%。有评论说,这些投入将使公共财政的阳光,撒向高山平原、城市山村,对解决一系列的民生难题起到推动作用。

    但我认为,预算仅仅是个前提,能否严格执行预算,实行硬性的有效监督至关重要。以往,各级财政的预算报告编制得都不错,但在执行过程中,由于缺乏随时的有效监督,致使预算支出串项、挪用、截留的现象时有发生。国家审计署每年公布的年度审计报告中,就明显于反应出这个问题。在这样的无序状态下,能否保证今年的民生预算支出到位,不能不让人担心。所以,依法严格规范财政预算执行行为,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要建立“阳光财政”机制。所谓“阳光财政”,就是财政预算的收入和支出都要公开透明,不仅对人大代表透明,还要对全社会透明,政府的一切支出都要公开,接受人大和纳税人的监督。二是要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的监督机制,对人大审议通过的财政预算方案,要不折不扣地依法严格执行。审计机关要强化对专项资金和同级财政预算的审计监督,严厉查处违法违规案件。三是要下决心建立行政问责机制。对于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现象,交由纪检监察部门严肃问责,对于后果严重的要对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处理,决不能心慈手软,留下后患。(作者:久泰平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罗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