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让农民工代表发出真切的声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0日 12:5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3月8日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根据草案有关规定,我国将首次在农民工队伍中产生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秘书长盛华仁在向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作草案说明时说:“我国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已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在全国人大中也应有适当名额的代表。”(见3月9日《今日早报》)
  


   这无疑是我国民主政治发展进程中又一让人欣慰的消息。众所周知,人大代表只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才能充分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宗旨,更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可是,农民工虽是一个巨大的社会群体,但到现在为止,全国人大代表中还没有一个农民工,而政府官员、企业家等的比例明显偏高。
  


    两会召开期间,有记者核查了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后发现,在全国三大农民工输出地的河南、四川、安徽和三大输入地的广东、浙江、福建六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中,竟无一名农民工代表。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也呼吁,必须增加农民工在各级人大中的代表比例,以确保农民工在参政议政层面有自己真正的代言人。
  


   改革开放以来,大量的农民工进城务工,为城市的现代化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柱力量。不仅在全国人大中应有适当名额的代表,在各级人大、政协包括党代表中,更应该有农民工代表,而且要有一定的合理比例。正如专家所说,尊重农民工的民主政治权利,是建立农民工合法权益长效保障机制的重要基础,提高他们在务工城市中的政治地位,也是对民主政治资源的有效利用。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夏家骏委员曾说,“为什么我们谈农民工问题时总是隔靴搔痒,观点多、实践少,感受多、经历少,就是因为身边缺乏真正的农民工代表。”
  


   随着农民工参政意愿的不断提高,随着国家对农民工群体的重视,让农民工代表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中发出自己真切的声音,起到感同身受的权益代言作用,有利于在国家的立法进程和政策制定中更真实地体现他们所在群体的利益诉求和愿望呼声,从而更有力地保障他们的各项切身利益。(作者:邦德先生) 


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罗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