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学雷锋“扎堆”就是作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7日 09:0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5日,渝中区红叶敬老院工作人员清早刚打扫干净的栏杆、窗户,被八批学雷锋的志愿者擦了一遍又一遍。为接待这些“雷锋”,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3月6日 人民网报道)

  无独有偶,当天的人民网还刊载了另一则学雷锋“扎堆”的消息。在哈尔滨市阿城区阿什河敬老院,首拨武警支队战士打扫完卫生刚走,又一拨企业员工拎着水果赶来。随后,又有两拨企业员工前来慰问,还是打扫卫生、清扫积雪。

  敬老院的窗户玻璃被反反复复地被擦了8次,地板被扫了一茬又一茬,3月5日的敬老院真是热热闹闹、喜气盈盈。难怪有老人感慨地说:“敬老院平日里很清静,可自从进入3月一下子每天都有很多人来看我们,真希望这个月能够长一点。”

  笔者并不怀疑这些学雷锋者的良好初衷。学雷锋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一项经常性的活动,当初设立学雷锋日,就是要以此为载体、为突破口,提高全民的公德意识,让雷锋精神“青春常驻”。然而,学雷锋并不是扎堆作秀,也不是节日来了就“闻风而动”,最重要的在于形成一种习惯,一种行为。

  显然,一所敬老院里一天来了8拨学雷锋者,学雷锋竟然变成了3月5日的一个“保留节目”,其实就是将雷锋精神形式化、表面化和庸俗化,也是对雷锋精神与道德品性一致性的误读。

  近日,昆明都市时报专门制作了100份问卷调查表,到昆明近10所中小学进行调查,其中包括“3月5日是什么日子?”“你知道雷锋的故事吗?”“雷锋是做什么的?”“描述你心目中的雷锋形象”等问题,结果有五成以上的人不知道雷锋是何许人。之所以闹出学生不知“雷锋是何人”的笑话,就在于雷锋精神日趋式微。

  “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这句顺口溜辛辣地嘲讽了那种学雷锋“一阵风”现象。无疑,在大力倡导“八荣八耻”理念的今天,学习雷锋精神就应坚决克服那种“一阵风”现象,让学雷锋成为我们每个人工作、生活中的一种常态。

  在此,我们也希望敬老院里天天有笑声,窗户玻璃天天窗明几净。(作者:宝庆邵阳陆)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