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总理的《报告》暖人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14:0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3月5日,温家宝总理代表本届政府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朴实无华、实实在在,说出了老百姓的心里话,的确是一份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管用的报告,受到了全国人民的一致拥护和高度赞扬,媒体和网络好评如潮。报告通篇贯穿着一心一意谋发展、情真意切关民生的红线,彰显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执政理念,让人如沐春风,温暖着亿万人民群众的心。 

    回顾2006年政府工作让人们倍感自豪和振奋。过去的一年,在这位有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心忧天下,为万世开太平”博大情怀,深受人民爱戴的平民总理带领下,围绕着宏观调控、改革开放、新农村建设、发展社会事业等五个方面励精图治,取得了经济社会大发展的不凡成就,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局。比如,经济发展速度10.7%,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94万亿元,全国财政收入3.93万亿元,比上年增加7694亿元;西部地区和部分中部地区的5200万名学生被免除学杂费,3730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免费得到教科书,经济社会发展正步入科学发展轨道,等等。耀眼的数据透着亲民总理的鞠躬尽瘁和呕心沥血,老百姓心里明白:这是一届与人民心连心、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的政府。 

    面对去年政府工作的缺点和不足,总理坦诚而不回避。与往年不同的是总理深挖细找、分析透彻,列出了四个主要方面:一是经济结构矛盾突出;二是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三是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得不够好;四是政府自身建设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讲到去年单位的能源消耗没有达标和政府工作的职能转变还没有跟上让总理痛心,令人动容。这种自我剖析、实事求是的胸怀,让群众又对未来充满信心。如总理所说,我们必须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决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展望未来,部署政府新一年的工作,总理思路清晰,让百姓充满希望。加快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改革开放、破解民生难题,追求公平正义,在“四个着力”即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下工夫,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安排得当。而总理承诺,从今年起,将在全国全面推广农村“低保”制度,对师范生实行教育免费,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则是今年政府工作的最大的亮点,这是百姓看得见的实惠,大得民心。 

    春风润万物,鼙鼓催征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如春风吹拂和滋润着老百姓的心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党的“十七大”叫出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王涛)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