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顺口溜提案为何使总理沉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13:5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下午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和农业界别联组座谈时,特别点名听取了眼患白内障的杨志福委员的含泪发言。杨志福现场引述采自民间的的顺口溜,向温总理直接反映了部分农村基层官员欺上瞒下、截留中央补贴等深刻问题。(3月5日中新网)  

  为得到发言机会,杨志福特别委托工作人员给温总打印了一张纸条。下午温总参加分组讨论,杨志福将纸条通过工作人员转交给温总理。分组讨论时温总理点名说,“我看了杨志福委员的纸条,这位从事农业教育50年的老委员很让我感动,我一定要给他这次发言机会。”

  老委员杨志福在《敢问中国农业发展路在何方》的发言中,重点反映了农民对中央政策的期盼与担忧,特别是中央补贴不能直接到农民手中问题,向温总理转述了一则来自民间的顺口溜: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国务院下文件,一层一层往下念,念完文件进饭店,文件根本不兑现。温总理一边听取发言一边沉思,同时肯定了杨志福委员的忧患意识。

  可以说,是老委员杨志福忧国忧民之心、敢于直言的精神让温总理感动。那么,面对这样一则许多人并不陌生的“顺口溜提案”,温总理为何沉思?

  我想,总理在思考为什么要“骗”、文件为什么“不兑现”的问题,在深思中能够看出总理对党的惠农政策在基层贯彻乃至整个政府工作在落实中的一丝忧虑和不安。

  “骗”和“不兑现”,一个是对上,一个是对下,但反映的问题是一致的,就是一些基层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出了毛病,实质上是地位观、利益观和权力观上出现了问题。对上行“骗”,表面上看是工作方法问题,通过虚报瞒报手段“骗”取上级的好感和信任,在“骗”中渔利。但从根本上说,是思想作风的问题。抛开个人私心之外,在某种程度上,争的是局部利益,是地方保护主义的一种反应,破坏的是全局利益。反过来说,“骗”能够得手,则表胆被“骗”的上级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如果能够经常深入基层,开展有效的调查研究,随时掌握下情,则不可能被“骗”,即使偶尔被“骗”,也会找其后账,予以纠正。至于“不兑现”则是个行政执行力问题。

  问题是“骗”和“不兑现”,并非是偶然现象,已经被群众编成顺口溜在民间流传了,而且必须看到,这类问题,并非农村仅有,在一些部门行业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这说明,“骗”和“不兑现”不光是干部个体素质不高的主观原因,在抓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着教育不够扎实、制度不够完善、监督不够到位等问题。作为一国总理,对此能不忧虑吗?

  温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坦言:“有些部门职责不清,办事效率低,奢侈浪费;一些地方、部门和少数工作人员还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脱离群众,失职渎职,甚至滥用权力,贪污腐败”。针对这些问题,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规范行政权力,调整和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与职责分工,改进政府管理与服务方式,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提升公务员队伍素质,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并明确提出要依法规范行政行为,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这些措施需要得到落实方能显效。而在落实上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作出表率。值得一提的是,温总理在执政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其中广受群众赞誉的是,他能够坚持深入群众、接触群众、了解群众,及时的了解到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给予高度关注,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有效措施,予以纠正,因而在群众中树立了亲民勤政的形象。

  各级领导干部应该从温总理善于深入群众听取来自基层意见的工作作风中,悟出如何做一个人民满意的公仆的真谛,通过解决思想问题,树立正确的地位观、利益观和权力观,以实际行动在群众中树立起新的形象。(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