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安倍否认“慰安妇”意欲何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4日 10:2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据时事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晚在谈到1993年时任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就慰安妇问题发表的谢罪谈话时表示,当年日军强迫亚洲妇女充当慰安妇缺少证据。(新华网3月1日) 

    显然,这是安倍针对1月15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就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大量亚洲其他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问题举行听证会,以及阻止该委员会通过一项要求日本政府正式承认在二战期间强迫数以万计的亚洲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事实并承担相关历史责任议案的公开反应,必然引起亚洲受害国家的强烈反对。 

    日本军国主义强征亚洲国家妇女充当“慰安妇”是铁板定钉的历史,是日本在二战期间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等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是任何人也抵赖不了的历史事实。比如,近年来中国健在的“慰安妇”多次提出的赔偿诉讼,在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慰安妇”问题举行听证会上就有3名现居住在韩国和澳大利亚的“慰安妇”幸存者到场作证。 

    但是,日本上下对这一段再清楚不过的历史却熟视无睹、信口雌黄,别有用心的极力掩盖。日本政客辩称,“慰安所”并非由军方操控,而是由私人设立。日本前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甚至认同将“慰安所”比作“私营公司承包的大学食堂”。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竟说美国众议院要求日本政府承担历史责任的决议草案“不符合客观事实的部分相当多”。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18日在日本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撇着大嘴说,美国国会下院正在讨论的一项关于“慰安妇”问题的议案“没有事实依据”。可见,包括否认和美化“慰安妇”等问题在内日本侵略历史已成日本政坛的潮流。 

    而作为日本首相,安倍否认“慰安妇”史实的说法性质更为严重。这是当前极右翼理念渗透日本内政外交的必然结果,是对著名的“河野谈话”的反动,是颠倒黑白,开历史倒车。折射了继承小泉衣钵的安倍政府依然顽固奉行错误的历史观,不能正确反省侵略历史、不能正确理解受害国民众感情,企图卸掉侵略战争的历史包袱,为日本再次争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进而走向政治大国的“正常国家”的目的。 

    但是,日本这样一个缺乏诚信、以邻为壑、不能正确对待历史的国家绝对不会赢得亚洲国家的信任,更不会融入国际社会。所谓“争常”和“正常”只不过是日本这样一个缺乏战略、短视国家的痴心妄想,到头来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同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宋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