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写给“两会”代表委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3日 11:2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言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两会”质量的高低。因此,笔者想给今年“两会”代表、委员提三点建议:

    建议之一:谈问题既应用事实说话,又应避免就事论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时应该把自己通过调研发现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问题特别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问题反映到“两会”上来。这是代表和委员应尽的责任。从以往“两会”即时新闻报道看,有些代表、委员反映问题要么是大而化之,讲得过于笼统,有空发议论之嫌;要么是就某事说某事,讲得过于琐碎,与“两会”议大政的属性不符。

    谈问题必须有的放矢,用事实说话。大而化之地谈问题毫无用处。譬如,反映房价居高不下问题,就要指出哪个城市的房价高到多少钱1平米,驱动房价走高有哪些具体因素。只有用事实说话,才能真实而鲜明地把问题反映到“两会”上来。不过,用事实说话,不等于就事论事,而应就事论理、就事说法。“两会”不是解决具体问题的会议,应该从一个个具体问题上抽象出共性问题来,探讨解决共性问题的大举措。

    建议之二:发言可以在认知层面谈,但更应在操作层面谈。从以往“两会”代表、委员发言情况看,在认知层面谈的较多,在操作层面谈的较少。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停留在反映问题上,没有延伸到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必须看到,现在能反映问题的人不缺,缺的是能提出解决问题办法的人。二是停留在认知层面,没有延伸到操作层面。现在许多问题得不到解决,主要不是认识不到位,而是措施不到位。所以,代表和委员议政能力应该主要体现在探讨解决问题的出路和招数上,在操作层面谈出一些有价值的东西。

    建议之三: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不但应立足于解决现实问题,还应着眼于防范、规避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事后诸葛亮”固然也要得,但更需要“事前诸葛亮”。代表、委员发言预见性强更能显示议政水平高。中央针对现实问题采取一些措施,一些地方可能又会针对这些措施采取对策。这就是所谓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问题。代表和委员应该注意探讨如何维护中央权威,解决政策“梗阻”问题。

    总之,人民群众关注“两会”,一个重要方面是关注代表、委员们在发言中说了些什么,是不是把百姓的声音带到了“两会”上。相信代表、委员不会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同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