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由贾庆林报告"精短"想到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3日 10:3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3日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贾庆林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篇幅很短(据说仅有7000字左右),报告时间总计不到半个小时。但并没因为报告短而影响报告质量和效果,我听着觉得重点更加突出,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作用得到了充分表达。

  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就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贾庆林主席在报告中用简捷的语言和充实的数据重点回答了这个问题。

  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颁布之后,政协在民主监督、政治协商方面的作为更加明确。民主党派更多地参与到了政策出台前的决策过程当中,对执政党和政府的科学民主施政正发挥日益重要辅助作用。一年来,全国政协组织的对各地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意见》情况的工作检查和重要委员视察以及重大外事活动,都邀请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或带队。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界委员开展联合调研10次,并首次组织由多个民主党派界别委员参加的联合视察。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共提交提案201件,提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416篇,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上提交发言稿70篇。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一些重要意见和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采纳。

  这个报告是今年两会的第一个报告,第一个报告以简短精炼开篇,预示着两会会风的重要转变。报告时间短,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委员们讨论问题,研究提案,这样更能提高会议的质量。

  由此,我联想到,委员在讨论时的发言,也应该言简意赅、言之有物,少说套话,不要长篇大论谈成绩,应该把重点放在讨论问题上。用老百姓的话说,成绩不说没不了,问题不谈不得了。当前,我们仍然处于转型期,各种矛盾集中暴露,地方与部门在政策设计与落实中存在许多需要完善之处,人民群众种种现实需求尚未得到满足等,都令百姓关注,领导层忧心。两会时间紧,任务重,因而,委员的发言更应该紧扣国是在计、民生主题,增强责任感,危机感,多结合实际谈问题、提建议,促进政府及有关方面尽快解决问题。

   话风即态度,会风即作风。话风与政风互为表里,相互印证。以什么样的语言、内容谈论国家大事,谈论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种种方针政策,即代表了发言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对群众利益的态度。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