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中国品牌在中国被封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1日 11:0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漫步于上海那些新改造的路段,能看到中国字的店招差不多只剩下餐馆、药房、书店,消费品尤其是服装、化妆品几乎清一色是“洋品牌”。“升级造街”演绎成了“以品牌出身定去留”。商场表示,本土品牌被逐,是因为“血统不好”。(2月28日新华网)

  中国品牌在中国的土地上,竟然被中国的商厦拒绝入内,这样的事情,简直让人不敢相信。然而不幸的是这让人不敢相信的事情却是真的。媒体曾经披露,上海淮海路有商家为名牌时装做广告,广告语竟然叫做“上流社会的价值观,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无产阶级的想入非非”。现在上海部分商业街驱逐国产品牌,显然是用行动来演绎“洋品牌的价值观,中国品牌的想入非非”了。

  今日中国,早已不会谈“洋”色变,“建设国际一流商业街”、“引进世界顶级品牌”的做法亦是无可厚非,但是“国际一流商业街”应当对各国品牌给予公平的吸纳,如果厚洋薄中,只对洋品牌顶礼膜拜,对本土品牌则不屑一顾,剥夺它们的参与权,那么所谓“国际一流商业街”岂不成了“外国商业一条街”?今天不是都在讲与国际接轨吗,那么看看世界各国,又有哪个国家不对本土品牌大力扶持?即使我们不能给本土品牌特殊照顾,最起码也应该一视同仁,给本土品牌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而驱逐本土品牌,又是接的哪门子轨呢?

  本土品牌和洋品牌在整体上确有不小差距,我们要正视这个差距。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本土品牌首先要练好“内功”,不断提高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然而所谓正视,至少还须包括给本土品牌一个平等的竞争舞台。如此,我们的“本土品牌”才会赶超“洋品牌”,中国才会诞生出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更不必说,本土品牌中今天也已有了不少佼佼者,“洋品牌”中也有徒有其名者。近年来频发的国际品牌质量危机,就足以说明“洋品牌”在质量上并非一定高于“本土品牌”。

  其实,问题还在于,对本土品牌和洋品牌截然不同的态度,决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商业考虑;在排挤、歧视本土品牌的后面,真正的原因恰是盲目崇洋、妄自菲薄。在某些国人的方寸之间,有一个解不开的“崇洋情结”,信奉的是“月亮也是洋人的圆”,总是以“厚洋薄中”为能事,议论之间只要言及一个“洋”字,必是顶礼膜拜,而讲及自己国家,则马上一脸不屑,出言不逊,随意臧否。情结如斯,并且恶性膨胀,遂有中国品牌在中国的商厦被封杀的怪事。百余年来,西方文明在某些国人心中投下了巨大的阴影,不摆脱这个阴影,又怎能真正在“地球村”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守住自己的根?(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