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手机单向收费还会否有欺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5日 12:4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近公布的查处价格违法案件情况显示,2006年全国查处通信价格违法案件同比上升65.59%,成为新增价格违法案件最多的领域。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通信运营商提供套餐、短信、手机上网等服务存在一定价格欺诈行为”。 (2月24日新华网)

    手机用户早就对此有地强烈的反应,但势单力薄的用户怎能左右得了强势的运营商!只能是在不断地呼吁中仍然挨着运营商的“宰”。这回发改委终于说出一句公道话,“通信运营商提供套餐、短信、手机上网等服务存在一定价格欺诈行为”。但作为手机用户,我仍然高兴不起来,毕竟,这是既成事实的后话。不客气地说,发改委早干什么去了?

    中国的电信资费,无论是手机还是固定电话都比美国、日本高出很多。在美国,固定电话只要交纳几个美元的座机费,市内电话随便打,打市外也只有几十美分。想想国内,交了座机费还要按分钟收费,打长途还要贵出很多,国际电话更是贵得离谱……中国的电信用户可是世界第一,这么多的用户、这么高的资源利用率为什么价格却这么高?

    说到电信资费,自然要提起年前降声一片的“单项收费”。手机单向收费在呼唤多年后终于在各地陆续实施。先是广东,再是北京,后是成都、西安等地,单向收费实行的具体时间激起了每一个手机用户的期待。但是,当移动运营商陆续公布单向收费方案时,对这突如其来的“幸福”,消费者并不买账。有用户质疑,“别再忽悠我们了!快过年了,谁知道是不是又在炒作!” 用户的质疑并非没有道理,手机单向收费被热炒了数年,每次都无疾而终。再说,这些年,一提单向收费,运营商就玩套餐。现在各种手机资费套餐多如牛毛,要想弄清楚各种套餐的真实资费价格,就像学奥数,一看就晕。用户在晕中挨宰。
 
    事实上,手机资费价格调整,是政府指导的结果。但为人诟病的是,通信运营商往往以“基础电信资费属于国家定价,没有政府发文同意,单向收费就只是一个禁区,”作为挡箭牌。而通信管理部门则屡屡回避这一问题,并表示“尊重企业的选择”。考虑中国国情,尊重企业选择,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消费者的利益也不能不顾及啊!而且,支撑电信这个产业的不是广大用户吗?离开了用户电信企业何谈生存?据悉,这次单向收费,国家发改委、信产部之前已明确要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全国各地都推出单向收费方案,甚至提出了时限要求。这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推行单项收费后,如何加强监管,防止或杜绝对用户的各种欺诈行为,使用户真正享受到单项收费的实惠。
 
    单向收费既已破冰,从政府主管部门到运营商,对完全实现单向收费应该给用户一个明确的思路和态度。这种思路和态度,不仅是对4.6亿余手机用户的郑重承诺,也会让用户在消费时能最大限度做到心中有数。只有使资费改革始终秉承民意,为消费者利益着想,才是理性的改革,也才能使改革获得成功。

    据报道,发展改革委今年将围绕“安民生、保改革、促发展”,继续加大对涉及民生问题的专项价格整治力度,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切实减轻群众负担。笔者认为,单项收费后,手机用户能否继续遭受通信运营商的各种欺诈,是对监管部门是否“安民生、保改革、促发展”的最好检验。(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