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地方“两会”叫响民生主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5日 12:4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民生话题成为热点和焦点。人民代表贴近百姓、反映民意、为民立言、关注民生,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纷纷出台“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有力措施,在有关社会保障、公共卫生、教育、扩大就业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社会发展项目优先安排,公共财政投入的力度明显加大。这是继去年“两会”之后,民生主题再次叫响,共建和谐的时代主旋律回荡神州大地。让人们如沐春风,倍感温暖。 

    湖北省提出,要把财政增量部分首先用在解决困难群体最紧迫的问题上,要坚持不懈地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重视农民增收长效机制问题、化解农村债务问题、农村基层组织问题和农村金融薄弱问题。 

    浙江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为民办实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要把新增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二“投向民生”,增加对欠发达地区的转移支付,努力办好就业、社保、就医、就学、住房、扶贫、环保、农村设施、农村文化、安全生产等十个方面实事。 

    中国最年轻的湖南省省长周强用“一心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坚持以人为本,把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信号”的“亲民承诺”,践行着“民本思想”。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解决民生问题实施覆盖全省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健全覆盖全省农村的卫生服务体系,完善覆盖全省城乡的污染治理体系,完善覆盖全省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等“八个覆盖”。 

    山西省提出要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推进和谐山西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重视发展对增加群众收入带动性强、对改善群众生活服务性好、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支撑作用大的产业和事业,在就业和再就业、建立基本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着力,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在上学、看病、住房、交通、环保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使城乡群众过上更加殷实的生活。 

    其它各省市的“两会”也不约而同地都在教育、卫生、就业、社保等“民生项目”增加财政投入。如上海市确定了公共财政支出安排“先用于民生改善”的原则,强调“民生是否改善,更要看低收入人群的所得是否逐年增加”。……等等。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社会公平和正义,胡温和谐新政的理念,正在各地变为实际行动,民生问题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令人振奋,前景美好。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胡锦涛总书记的新年讲话就定调2007年将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构建和谐社会。温家宝总理在春节团拜会的讲话中更是高扬民生主题:要更加“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大年三十,胡总书记在甘肃、温总理在辽宁和群众一块过年唠嗑也是民生的话题,传递着新春的气息,鼓舞人心。 

     春节过后,全国“两会” 即将召开,地方“两会”折射的民生主题必将在全国“两会”上得到延续和提升,令人期盼。(王涛)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