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农民工新年新愿望提出新要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4日 14:3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记者近日在福建泉州、福州等地走访时发现,节日期间仍有不少农民工滞留未归,在与记者拉家常时,几位农民工表示:新年最大的愿望是“平平安安、没灾没病”。 (2月23日新华网)

  农民工很实在,他们的新年愿望并不高,只想“平平安安、没灾没病”,相信这是他们发自内心的感言,也能代表更广泛的农民工们的心愿。然而,仔细琢磨一下,又觉得不是滋味,不是战争年代,也不像 “非典”的特殊时期,“平平安安、没灾没病”原本应该是人们对生活的最低要求,试想,连平安都保证不了,还谈什么和谐?可是,农民工们却把这当成了新年愿望,这愿望中分明透着一些遗憾和悲怆,令人深思。

  农民工的工作与生活始终伴着风风雨雨,当初进城找活遭白眼受歧视到处碰壁,找到了活后又遭遇黑心老板的恶意欠薪,如今不少地方在工资、待遇上已让农民工没有太多的奢望,但人身财产安全却成了农民工的“心病”。来自湖南邵阳的打工妹彭静说,“一年中就被骑摩托车的抢了两次包,吓死我了,希望政府好好管一管这事”,政府如何应对应该成为当下研究的重要课题。

  应该说,这些年尤其是《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各级政府在解决农民工问题上做了不少工作,也收到了一些成效。但农民工在就医、就学、就业、维权等方面的不公平待遇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这里,固然有情况复杂、条件限制等方面的客观原因,但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上的欠缺、责任不到位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笔者认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政府在为农民工服务上至少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务实:农民工原本就朴实,他们所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要求,也都是实实在在的,因而,政府有关部门在解决这些问题时,也必须想实招,较真劲,求真务实。从以往情况看,一些地方在为农民工服务上,往往喜欢图形式,造声势,比如,《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出台后,一些地方迅速召开会议,转发文件,有的领导亲自上街发宣传单,接受电视采访,以示重视。各种活动没少搞,可真正落实到具体实事上的却不多。农民工对此意见很大。

  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做必要的宣传,但不要忘了宣传的目的是为了统一思想,推进工作的落实。那种只图形式的宣传活动,给人们一种虚张声势、图息名利、显示政绩的印象,实际效用并不大,而且搞得多了会使人厌烦,使正常的宣传受到影响。

  加快:就是为农民工服务要加快节奏,提高办事效率。现在,一些农民工对政府部门的意见,不不为他们解决问题,而是存在着被动、拖沓、迟钝等问题。比如,来自重庆的农民工刘鸿剑说,“我最怕工伤,要是遇到狠心的老板,一辈子就完了。”他的一个老乡2004年工伤后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两年多时间,市领导过问过,也去法院打了官司,可到今天还没有结果。来自甘肃的女工寇彩霞的一个侄子,2005年随她来到福州郊区的一家小塑料厂打工,不幸摔断了腿,老板给了2000元就想打发人走。后来当地报纸曝光了这件事,政府部门才进行调查,最终拿到了6000元的补偿金。她说,“政府部门说得都很好,法律也摆在那,但我们耗不起时间,我问过劳动部门,他们说工伤案件最多可拖3年多。”一个工伤案件要拖3年多,这也叫解决问题?

  长效:近年来,各地为农民工办事想了不少好办法,也深受农民工的欢迎。远的不说,就说今年春节前,一些地方为不能回家的农民工设“千人工地宴”,免费为农民工提供团圆饭;有的地方为农民工提供一周的免费拜年电话和拜年宽带网络服务;尤其是有的地方铁路部门上门服务,提前做好农民工团体票的预订和预售,还积极组织开行农民工专列,等等,这些送温暖活动着实暖了农民工的心。年节好过,平常日子难熬。节日送温暖活动,能管一饥管不了百饱。农民工更盼望的是平时能长久地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政府不断完善相关制度,用制度保证为农民工提供长久长效的服务。

  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春节团拜会上曾讲到“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四个”民生话题,温暖人心,给人以信心和力量。我想,农民工的问题是民生的重大问题,农民工更需要得到政府的温暖。如何为农民工送温暖,各级政府应该从温总理的“四个”民生话题中去寻找答案。(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李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