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中央为2007年政府工作定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6日 09:1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2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新华网2月15日) 

    在今年3月5日召开的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照例要向全国人民报告去年一年的政府工作,并提出新的一年的政府工作方向、思路和具体的措施。而金秋十月召开的党的“十七大”是2007年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政府工作也要围绕“十七大”这个主轴展开。由此,形成一个“群众关心、群众参与、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管用”、振奋人心的政府工作报告倍受人们关注。 

    之前,为写好政府工作报告,总书记和总理带头,中央政治局常委先后分赴有代表性的区域的基层进行调研,听取各地干部和群众的意见。比如胡总书记去吉林、温总理去江苏和吉林,贾庆林到北京、曾庆红去贵州,李长春到广东,等等。这既有东北老工业基地,也有西部贫困省份,还有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各具特色。 

    特别是,温总理于1月30日至2月8日,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征求各界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其中,专门召开12名基层群众参加的座谈会,总理直接听取来自于田间地头、企业社区的鲜活意见和建议,富有深意。 

    这昭示着在新的一年,尤其是在“十七大之后”,中央将更加贴近民情关注民生、维护公平正义,在政治改革、科学发展、共同富裕、社会和谐等方面着力,并力求突破。 

    2月15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的信息提供了有力佐证。对于2007 年的指导思想,依然与胡总书记的元旦贺词的提法一致,既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四个着力”、一个“推动”与“五个建设”的战略布局。 

    按照“十一五”规划,实现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中央确定了“稳健”和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基调。在具体的经济社会政策措施方面,会议提出了“五个必须”。比如,继续实施“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规模,把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集约用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人为本,更加重视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强调改革开放的动力,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并着重提出要“加快构筑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促进社会和谐的体制保障”,颇引人瞩目。 

    由此,我们对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充满期盼。人民群众希望在人民代表大会上,能听到实实在在、贴近民情、代表民意的,既听得懂还能管用的政府工作报告,从而使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鹤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