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普京"炮轰"美国的底气何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3日 11:0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普京总统在德国举行的第43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忍无可忍,以前所未有的态势,抠动扳机,猛烈“炮轰”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无节制”地在世界上滥用武力、在波兰和捷克部署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以及北约东扩威胁俄罗斯安全,等等。一时间,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人们纷纷猜测普京的战略意图。而更为关键的是,普京何以此时“炮轰”美国,普京“炮轰”美国的底气何来? 

    实际上,普京“炮轰”美国这不是第一次。从2006年1月美俄关系明显走下坡路以来,双方就唇枪舌剑斗将起来而“面和心不合”。比如,从美国副总统切尼在维尔纽斯批评俄政府压制国内民主、讹诈邻国开头,脸皮撕破,彼此的"幻想"不再,明争暗斗日趋频繁。普京总统在06年度国情咨文中表示,美俄之间的军备竞赛并没有停止,俄罗斯需要一支强大的现代化军队,来抵御“狼同志”的威胁。在9日莫斯科召开的俄罗斯安全会议上,俄军方高层指出,美国在俄罗斯势力范围内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扩张严重威胁着俄罗斯的安全,“特别是军事威胁已经超过了冷战时期,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行动反击美国的挑衅。” 

    普京此时“炮轰”美国选择了一个大好时机,普京“炮轰”美国的底气十足、资本雄厚。一是,俄罗斯作为世界上惟一的核大国兼能源大国,手中掌有占世界总量1/10的石油储量和1/3的天然气储量的比核武器更有威力的能源武器。而俄罗斯人心目中始终有一个难以割舍的“大国情怀”,使的大国复兴的思潮在俄罗斯风起云涌,以彰显其大国地位,这些都让普京制订和执行外交政策时底气十足。 

    二是,普京总统在稳定政局和发展经济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近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7%左右,俄国力逐渐恢复和增强, 俄提前偿还所欠发达国家的部分外债,增强了经济决策的独立性,从而在面对美国的挤压和国内分裂势力的挑战,俄从外交和内政等方面多管齐下,维护本国利益,重塑大国形象的底气更足。三是,主动拉手中国,互班中国年,通过能源和地区安全合作,中俄战略携手并建立“上海合作组织”的多边机制,使中俄关系处在最好的历史时期,并积极参与世界热点问题的解决,加大对国际事务的发言权,提高了自身影响力,有了更多与美国叫板的底牌。 

    四是,布什政府由于伊拉克战争、中期选举失败,单边主义遭受巨大挫折,民调支持率下降到最低,美国国际形象严重收损,使布什陷入了空前的政治困境,手中可打的牌没有几张。五是,当前,在“反恐战争”伊拉克和阿富汗、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中东问题、拉美飘红、能源问题、欧洲安全问题等方面,俄罗斯作为常任理事国和昔日大国残存的资源尤在、影响尤在,美国急需与俄罗斯的合作,尚不敢扩大争端,只能退让。 

    总之,普京总统此次“炮轰”美国有根有据、理直气壮,击中了美国的软肋,向美国发出了警告,意味深长。接下来,俄美之间军备竞赛将不可避免,而妄言俄美要重开“冷战”、走向对抗则是惊慌失措,捕风捉影,俄美之间的既斗争又合作的大国博弈还将是必然态势。(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