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六方会谈涌动暖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0日 08:3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2月8日,在六方的共同努力下,朝鲜半岛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中国代表团团长、本轮会谈主席武大伟在开幕式致词中表示,第二阶段会议之后,各方继续以多种方式保持了密切的沟通和协调,这些努力为这次会议的召开奠定了更加成熟的基础。希望各方在过去两次会议的基础上,做出新的努力,使本次会议成为落实共同声明的良好开端,成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中的一个新起点。(新华网2月8日) 

    此次复会距第二阶段会议只相隔48天,创下了六方会谈近四年来的最短复会记录,这本身就反映了六方尤其是美朝双方追求“实质性”成果的迫切心情,加之会谈前各方的乐观的态度,又有中国新春气息的衬托,使人感觉严寒已经过去,暖流涌动在第三阶段六方会谈的场内外,从而对本次会谈充满期待。 

    曾几何,2005年11月第一阶段会议后六方会谈一直处于停顿状态。尤其是当去年10月朝鲜核试验后震惊世界,引发朝核危机,严重威胁了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人对中国主导的六方会谈机制大家鞭挞,称六方会谈已死。是中国不言失败,展现外交智慧,运用特使的穿梭外交,于去年12月重启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挽救了六方会谈,挽救了朝鲜半岛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赞誉。 

    此次会谈人们看到曙光、感受春意决不是空穴来风。首先是朝核问题的两个关键方朝美两国,于1月中旬和月底分别在柏林和北京进行的金融问题直接磋商,朝美就金融制裁、弃核等一些关键问题达成了协议,从而为这次六方会谈扫除了部分障碍。其次,美国由于伊朗核问题紧张局势为避免“两线作战”,更加重视朝核问题的解决,表现的的更为活跃和积极,正如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所说,第三阶段会议能否取得成果取决于美国的态度,此话一语中的。 

    另外,各方的比之上次会谈也更加积极和乐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指出,我们希望各方继续发挥智慧,寻求和扩大利益汇合点,以推动此阶段会议成为落实共同声明的良好开端。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在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时说:本阶段会议非常重要,我们都清楚要实现什么目标,都希望会谈取得成功。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表示,本阶段会议是解决朝核问题的 “分水岭”。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表示,希望本阶段六方会谈就落实9•19共同声明的起步阶段措施达成协议,并有可能成为“转折点”,进入具体落实“弃核和补偿问题的阶段”。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洛修科夫表示“谨慎乐观”,称本轮会谈应就朝鲜弃核制定“路线图”,并设立工作小组。 

    种种迹象表明,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机遇已经显现,我们希望各方要展现战略勇气、耐心、灵活和智慧,能在落实9•19共同声明方面走出第一步,累积跬步,一步一步解开死结,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为国际社会解决此类问题提供成功范例。 

    有诗人说,冬天已经过去,春天还会远吗?这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上正合适。(作者:晨曦wt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鹤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