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净化语言环境刻不容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5日 10:0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中国报刊差错堪忧,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种报纸四十六个语言逻辑错误,每版五点八个。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报刊逻辑语言应用病例有奖征集活动”颁奖大会上获得的消息。(2月4日中新社)

  据了解,这次活动共挑出无可争辩的语言逻辑差错一万四千八百八十三处。以2006年7月14日出版的四份中央级报纸和二十四份省市级报纸的一至八版正文为例,共挑出逻辑和语言应用方面的病例一千二百八十九个,平均每份报纸四十六个,每版五点八个。有一份报纸的错误竟高达一百八十四个,平均每版二十三个。

  另据报道,以语文规范化为己任的刊物《咬文嚼字》,发动广大电视观众检查了中央电视台(一套)、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广东卫视等12家电视台的语文差错。据统计,一年来大约有10万电视观众参与了“亮分”活动,一共给12家电视台提出了数万条意见,《咬文嚼字》最后认定了3551条,平均下来,各电视台大约每月出现300条差错,其中央视更是由于节目众多,而“荣登”“差错榜榜首”。

  如此高的差错率,且感染面如此之宽之广,怎不让人堪忧?因而,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称问题的严峻性到了“令人瞠目结舌、不可容忍的程度”,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阶段,恐怕也不为过。

  笔者赞同桂晓风会长所言的以“重理轻文”为特征的语文教育失败的原因,但我认为这样说还不全面,我认为更重要的原因是没把学好汉语当回事,没有认识到语言逻辑差错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在这种思想支配下,不少人学习语言带有极其功利的色彩,汉语没学怎么样,忙着学外语,外语没等学好也忙着考级,目的是为了提高身价,追求经济利益;有的以创意为名任意篡改词语、胡编乱造(广告最为明显)词语,严重地亵渎了汉语,对青少年学习汉语也产生了误导作用。此外,网络的迅速发展,对正确学习和使用汉语也是个极大的冲击。即使最为传统的报纸,也要借助于网络这个平台,追求更快捷的时效。长期受网络影响,一些网络语言开始大量出现在报刊上,造成文字上的“失范”,而不少人不以为然,认为大体上能看懂了就行,至于错别字和逻辑有点误差也不去深究。

  语言逻辑错误不是个小问题,虽然有些时候不一定影响到交流,但在关键时刻特殊场合(经如法律文书等),会由此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说到底是一个民族文化的体现和象征,也是一个人修养素质的直接体现,如果放任语言逻辑错下去,迟早会毁了中国传统的语言文化。因而,净化语言环境刻不容缓!(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