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要让省长和矿主都睡不着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4日 17:5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近日,山西省省长于幼军在向国务院安委办派往山西的督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显政汇报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情况时坦承,山西省去年煤矿安全和小煤矿治理形势严峻,作为煤炭大省的省长,我深感责任重大,常常为此寝食不安。对此王显政指出, “矿主及煤矿实际控制人是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必须对煤矿安全负总责,我们要变省长睡不着觉为矿主睡不着觉。”(新华网2月2日) 

    山西作为煤炭大省,产量占全国1/4,煤矿安全任务压力巨大,虽然经过多方努力,但去年山西省大型国有煤矿事故又有抬头、民营煤矿超层越界现象,及非法小煤矿依然存在,重特大事故并没有得到遏制,相继发生6起矿难,夺去135名矿工的生命。来自南方的于幼军省长如同坐在火山口上,虽然加班“做作业”,睡不着觉当是自然,这是责任释然。 

    王显政所言,要变省长睡不着觉为矿主睡不着觉,虽然带有对一些黑心矿主的痛恨,也是谋求力改当前矿主发财、政府买单的现象,有一定道理,而逐步减少和最终杜绝煤矿安全事故,全面的说法应是,要以健全管用的制度和机制,让省长和矿主都睡不着觉,担负起各自的责任,做好份内的工作。 

    如王局长所说,矿主及煤矿实际控制人是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必须对煤矿安全负总责。但由于煤炭行业的暴利、管理混乱,以及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使得矿主包括国有煤矿负责人以赌博的心态去铤而走险、草菅人命,对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政策法令置若罔闻,黑心矿主们只管自己大发横财,哪管背后洪水滔天,每一次矿难我们都能看到 “人祸”的影子。 

    当前,省长已经“寝食不安”,誓言“不要‘带血的煤’和‘带血的GDP’”。现在的关键是从法律、财务、舆论和政府监管等方面建立健全对矿主的约束制度,监督他们不折不扣地把政府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法令、政策落实到位。对于无视安全、草菅人命的黑心矿主要使他们跑不掉,让他们倾家荡产,受到法律的严惩。还要协同纪委和检察机关坚决打掉黑心矿主们的“保护伞”。惟此,也才能让矿主都睡不着觉,真正承担起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责任。 

    如此,省长和矿主都睡不着觉,上下其手、群策群力,狠抓安全生产,我们又何愁煤矿安全形势不好转哪? 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鹤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