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创意”讨薪扇了谁的耳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1日 09:4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年关将至,一些被拖欠工钱的农民工为了讨薪费尽心思,前几天有讨薪农民工给承包方单位送贺卡,元月30号西安市又有农民工给欠薪的公司送“锦旗”,这些新招再次反映出农民工讨薪的无奈。(1月31日 国际在线)


   读罢新闻,首先给人的就是一种忧伤、无奈甚至是悲酸的感觉。农民工辛辛苦苦劳累了一年,却拿不到自己的血汗钱,而非要“低声下气”地为公司送“锦旗”讨要工钱。这看似文明、理性,却无疑包含了诸多的怨气、牢骚和凄苦。


  前不久,西安有农民工为讨薪而独具匠心地“创意”了贺卡讨薪。如今,又曝出了送“锦旗”讨薪。对此,陕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宣传中心负责从评价说,“虽然这种讨薪方式效果尚难预计,但不失为一种富有人情味的方式,挺有创意。”显然,这位负责人对“创意”讨薪给予了首肯。只是当讨薪非要靠农民工自己来“创意”时,其权益保障机制又在哪里?


  较之于跳楼、自杀等极端讨薪法,“贺卡”讨薪、送“锦旗”讨薪确实文明得多、理智得多,也富有人情味。可透析这讨薪的背后,我们不难明白农民工那矛盾和复杂的心理,他们同样有血有肉、有妻儿子女,同样热爱生活、珍惜生活,不愿意弄僵了与业主的关系,更不希望以自己的生命作赌注来换取那泡沫式的工钱。“创意”讨薪反映了农民工企求于突破困境的无奈和苦涩,折射出了弱势群体艰难的生存状况。


  其实,无论“贺卡”讨薪,还是送“锦旗”讨薪,都暴露出了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那就是法律援助的缺失,农民工合法的诉求渠道往往遭遇阻塞或不畅。陕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宣传中心负责人在评价“贺卡”讨薪时表示,农民工讨薪首先应该选择通过劳动行政部门和法院,这是解决拖欠工资比较有效的途径。尽管此番“说教”没有错,农民工也深知寻求司法救济的重要性。但问题是,司法救济往往可望而不可及,农民工大都处于孤立无援的地步。


  讨要自己的血汗钱,反送上“感谢”的“锦旗”,献上言不由衷的“赞美”之词,这种弱者的理性,其实恰是扇向职能部门的耳光,正是他们的不作为或监督疲软,才有了农民工忧伤的“创意”。倘若有关部门对此不能深刻反思,那么形形色色的“创意”讨薪还会层出不穷。 作者:宝庆邵阳陆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鹤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