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春运不涨价还须杜绝票外加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1日 09:2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31日说,即将开始的2007年铁路春运,是历年来客流最大的一次。铁路系统将加强售票组织,加大对票外加价的检查、控制和治理力度,坚决杜绝火车票票外加价现象,真正做到不涨价。(1月31日新华网)


    铁道部宣布,2007年春运铁路票价不涨,并且以后春运也不再涨价,百姓欢声一片。现在铁道部又表示,票价不再上浮之后,还要坚决杜绝火车票票外加价,真正做到不涨价。铁道部的表态,既可以看作是一个郑重的承诺,也可以看作是严格的自律,当然也可以看作是请公众对铁路部门积极监督,理所当然又一次赢得了掌声。


    不涨价就是不涨价,明的涨价不行,暗的涨价、曲线涨价也不行,不论什么理由,涨一分也不行,铁道部的这个“一刀切”,极具针对性,极具现实意义。近年来,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搞惯了阳奉阴违。他们“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看到红灯绕道走”;或者干脆我行我素,还美其名曰“特事特办”。比如上面明确规定了不涨价,但到了这些地方这些部门那儿,就“变通”出了另类涨价,国家让利百姓的措施被消弥于无形。


    记得去年春运期间曾读到一则涨价奇闻:有旅客在火车票代售处预订了上海至常州的车票,拿到的却是“分段式”的:先是上海至无锡,再是无锡到常州。车票分了段,火车却是直达的。既是直达列车,车票为何先“一分为二”,再“合二为一”?工作人员说,春运期间,车票难买,这种一加一等于二的售票方式在业内并不稀奇。分了段就能买到,直达票就买不到,这中间是不是藏着什么玄机呢?一加一等于二,其实只是对旅程而言,但对于票价来说,一加一就不止是二了。这大于二的部分,就有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利润”。明白了分段卖票赚钱多的奥秘,也就明白了什么叫曲线涨价。


   “一票难求”是春运期间的热词。但尽管“一票难求”,最终也没见多少人买不到火车票,只是渠道不同、票价高低不一而已。百姓“一票难求”,票贩子却大发“春运财”,这足以说明,“一票难求”更深刻的原因还不在于运能不足而是车票销售渠道混乱——否则又怎么解释票贩子手里就车票多多?显而易见,倘若没有“内线”给票贩子提供票源,票贩子的生意是一天也做不下去的。


   今年是春运铁路票价不涨的第一年,也应是杜绝票外加价的第一年。真正做到不涨价,这一声承诺意味着什么,铁道部知道,老百姓明白。期待着春运结束后的盘点中,真正不涨价成为百姓异口同声的评价。 
     

    山东省直机关“团购”经济适用房,实在让人心凉!他们真不该集体保持沉默!不过,笔者相信,通过媒体的曝光,上级会象重视民生疾苦一样重视这一事件的查处,那些得了好处,分了民利的官员将会不在沉默中接受处理,就在沉默中退回住房。 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鹤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