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要善待农民”的深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9日 11:0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年我特别难过的就是城乡差距拉大!”北京市市长王岐山27日在与该市政协委员座谈时呼吁全社会:“要善待农民。”(新华网1月28日)

  让王岐山市长特别难过的是,经过近几年北京市“相当地努力”和他个人的“这么努力”,北京市农民的收入还是上不去,城乡差距还在继续拉大。城乡居民实际收入的差距明晃晃地摆在那里是那么的刺眼:2006年北京城市居民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差距又扩大了零点五个百分点。

  而与此相对应的则是,北京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奥运工程建设以及一些北京人不愿意干“脏活累活”都是有农民工默默承担,而他们却“看着北京的灯红酒绿,又融入不进去”,应有的待遇由于各种“壁垒”兑现不了,农民的付出和获得又形成了新的让人揪心的差距。

  王岐山作为首都的市长,拥有在金融系统和农业省份海南省从政的经历,呼吁全社会:“要善待农民。”绝不是一时的感动和心血来潮,这是一种历尽沧桑的呐喊、是一种把脉中国社会的深刻反思、更是一种警示和远见,令人动容。

  中国自古都是一个农业社会,农民无论是人口数量还是在历史进程中所作出的贡献都是社会的主体。新民族主义革命时期,共产党依靠的是工农联盟、依靠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打下了江山,农民阶级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巨大牺牲。

  建国后,我国工业化是以长期牺牲农民利益为代价发展起来的,是通过实施农产品统购统销政策,以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的形式,把农业剩余转化为工业化的资本积累,仅“剪刀差”一项农民对工业化的贡献超过6000亿元。

  而现在,城乡二元格局使农村发展始终受到制度性的障碍,农村的发展却远落后于城市,城市和农村的人生活在了两个不同的世界。更让人痛心的是,农民为城市化做贡献的同时应得的权利和自由不但享受不到,却在遭受着城市人各种各样的白眼和歧视,“农民”反倒成了所谓城市文明人骂人的词语。

  毛主席曾深刻指出,“没有农业社会化,就没有全部的巩固的社会主义”。作为“三农”核心问题的农民问题解决不好,将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为此,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审时度势地提出“两个趋势”的重要论断,明确提出中国已经到了以工业去促进农业、以城市带动农村发展的阶段,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就此也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这是惠及亿万农民的民心工程。由是,关爱农民、善待农民,要成为我们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认识和共同行动。

  “要善待农民”,绝不是什么口号,而是一种历史责任和时代的呼唤。无论是感恩还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和谐,我们都应当群策群力,行动起来,从各自的行业和岗位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实施户籍改革,使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一样,公平地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真正让农民共享发展的成果,真正做到善待农民。(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