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中国外空试验触动了谁的神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09:3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1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有关中国外空试验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表示中方已就日前在外空进行的一次试验向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方面进行了通报。并强调指出,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中国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外空军备竞赛。(新华网1月23日) 
    据报道,中国经过多次实验,于本月11日发射一枚陆基导弹摧毁了一颗在地球上空大约865公里的废弃中国气象卫星,这显示了中国在太空科技方面的水平和能力。 
    消息甫出,在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等国引起了“强烈反响”,惊呼中国反导弹、反卫星工程以及外空武器化取得“惊人成果”,中国拥有了“卫星杀手”,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又甚嚣尘上,触动了这些国家的神经,纷纷表示不满,要求中国作进一步解释,等等。 
     实际上,中国所进行的外空试验美国和前苏联早在20年前就已经进行,随着中国的发展进行适当的外空试验是与中国的大国地位相符合的,值不当美国等国的大惊小怪。倒是在这些国家指责中国军情军费不透明的情况下,中国稍透明一下,进行外空试验、解密歼-10战斗机并已部署于浙江,这都让美国等西方大国和一些人神经过敏,而美国1月9日宣布计划下个月在日本冲绳部署12架美国F-22“猛禽”隐形战斗机,以及研制小型核弹、大规模进行外空武器化都是很正常的,让人们感到奇怪。这真可谓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树欲静而风不止。 
    中国所进行的外空试验让一些国家和一些有分裂国家图谋的人神经过敏,说明他们还深受冷战思维和遏制中国论调的影响,对中国和平发展还心存芥蒂,看不得中国的大国崛起,看不得中国走出积贫积弱,担心中国的强大会威胁他的全球独霸的地位,会粉碎某些人的“台独”美梦,这是中国人民是不能容忍和决不答应的。而放弃冷战思维,放弃“台独”,着眼未来,共谋发展,方是明智之举。 
    新年伊始,中国有步骤的合盘展现高尖端军事技术和装备当然是有着全局的战略考量,一方面是为和谐新政营造和平环境,一方面是为了推动和谐世界的建设,既是坚决维护中国最核心的利益,对台独分裂势力的战略威慑,也是谋求一种战略平衡,如总书记所说,软的更软,硬的更硬。如此,触动了一些国家和一些包藏祸心的人的神经也属正常反应,只不过不要由此而患上了神经病,因为在中国不可遏制的大国崛起过程中,这样的事情会经常发生。(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姚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