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薄一波,一个历史时代的标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8日 10:3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八届、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年1月1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新华网1月16日)

  薄一波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集体成员、党内元老,是党的宝贵财富,他的逝世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隆重的悼念可以预见。而作为一个激情燃烧时代的最后一个标志性人物,随着他的离去,也意味着一个历史时代的远去。

  薄一波作为我党最后一名开国元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了80年,功勋卓著,居功至伟,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都作出了突出贡献。新华社发的通稿中对他的评价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是对他革命一生的贴切写照。

  薄老在革命战争时期主要是在华北地区工作,在刘少奇直接领导下工作。新中国成立后,调中央工作,主要在陈云直接领导下负责财经方面工作,曾任中共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1953年因“修正税制”受到批判,“文革”中因“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遭受迫害。1979年7月复出后,历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

  薄一波在党内属于开明人物。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实事求是而不墨守成规,不断顺应中国历史发展的潮流而与时俱进,坚决支持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作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协助邓小平破除保守派的阻挠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撰文赞誉邓小平是“一人千古,千古一人”。现在回头来看,都是那么的难能可贵和富有远见卓识。

  晚年的薄一波头脑清晰,不断思考和总结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教训。他除了含眙弄孙、锻炼身体,勉励儿孙们“登高望远,磨砺成材”外,依然十分关注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支持和维护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工作。而写回忆文章,保存史料成了他晚年的主要生活内容。

  薄一波1991年撰写的《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是留给我们弥为珍贵的思想财富。为我们研究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提供了详实的史料,他犀利的思想和建言是我们今天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依据和借鉴。比如,对于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他深刻指出,“必须切实研究解决对领导人的监督机制和民主的制度化、法津化问题。这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我们在理论上和实践中不断地去研究和解决”。(见1334页) 对于监督问题,他强调,“监督要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社会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依法进行,要使各级政府、干部都要受到监督和制约,不敢懈怠。如此坚持下去,一个文明、民主、富强的中国会出现在世界人民面前”。

  斯人驾鹤,精神永存。薄一波一生追求光明、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为党为民、淡泊名利,令人敬仰。他的逝世让我们对于远去的毛泽东时代更加怀念。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业尚在进行之中,如薄老所说,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凡建非常之业,必赖非常之人;而壮哉非常之人,必成非常之功。由是,我们对十七大之后一个充满希望崭新时代有了更殷切的期待。(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宋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