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其实可怕的并非“韩版”校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6日 11:4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学校要给学生定做“韩版”校服,结果因为男装太帅、女装太漂亮,家长们慌了:天哪,穿成这样,不早恋才怪!14日,一位程姓家长向记者投诉,说她女儿所在的中学最近要给孩子改校服,女儿为此事兴奋了好几天,而她却担心了好几天:“如果改成那样的校服,我担心孩子会早恋!”(1月15日 新华网) 

    学生的眼里,“韩版”校服漂亮而帅气,他们列举了其N个好处,即校服漂亮,能增加上学的兴趣;审美愉悦,能提高自信;利于团结,能激发对学校的热爱之情;能培养男生稳重、女生端庄的美好气质…… 显然,与“不男不女”的老土运动校服相比,学生们希望自己美起来、帅起来,展现自己的青春与活力。

  可在家长看来,这“韩版”校服就如同潘多拉催情的“魔盒”,男生帅气挺拔、潇洒英俊,女生曲线毕露、青春焕发,担心孩子“一天到晚盯着异性看”,“咋能不动心”。早恋,让家长时刻戒备而担忧着。

  这正如鲁迅先生在谈及读《红楼梦》者的不同心态时所说:“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那么,从“韩版”校服中,学生们看到的是清纯、美丽和活力,而家长看到的是情恋。当然,家长对孩子这种管束的心理无可非议,目的都是为了孩子好。但孩子打扮一漂亮便想到“恋”,这种望“服”生义的担忧不但多余,且极可能滋生孩子的逆反心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对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来说,追求展示活力和个性的美是其天性。何况,现代社会的多元化发展,也为孩子的多元思维提供了展现的舞台。因此,家长对孩子的趋美之心,不应“如临大敌”,想到什么“心动”、“早恋”之类,理智的做法是正确引导孩子树立科学的审美观念,既大众化,又高尚化;教育孩子正确处理异性同学间的交往,既彬彬有礼,又宽严有度。

   校服仅仅只是校服,本无它意,更与“早恋”风牛马不相及。所以,在笔者看来,“韩版”校服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的疑心。而倘若家长总是带着一种“戒备”的心理去审视孩子的成长,孩子只能成为一架听话的“机器”,而鲜有自己的思维空间。

  “要恋的还是会恋,跟衣服有什么关系?”但愿家长能悉心听听孩子的这种声音。(作者:宝庆邵阳陆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姚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