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胡鞍钢不要拿“文革”说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6日 11:2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1月15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对国情问题专家胡鞍钢教授的采访文章说,“大跃进”、“文化大革命”以及人口政策的三大失误延误了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中新网1月15日) 

    胡教授在业界以“放炮”著称。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就攻击深圳的特区政策,声称特区不能再“特”下去了,并到香港等地四处贩卖,最终讨得无趣。而最近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25周年庆祝大会上,代表党中央所重申的“三个不变”,即“发展经济特区的决心不变;经济特区的基本政策不变;经济特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不变”,强调不仅要把经济特区继续办下去,还要办得更好。恰是对胡教授的一记响亮的耳光。
    想必这位爱出风头的胡教授最近难耐寂寞,或是被这记耳光打迷瞪了,为惹人注目,又出来大放厥词。 
    作为所谓研究国情问题专家的胡鞍钢教授,不一心一意在自己的专业范围内,拿出真知灼见和服众的真金白银,反而在过去的历史问题上纠缠,大有拨弄是非、哗众取宠之嫌,实在是与其“专家”的地位不相符,暴露了他的浅薄和对历史唯物主义的无知。 
    “大跃进”、“文化大革命”以及“人口政策”等历史问题,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一致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已有定论,造成这三大失误有着当时复杂的社会历史原因,这是历史局限。现在任意夸大和否认三大失误,挑起无谓的争端都是有害无益的,不利于营造和谐稳定的氛围和环境,更无助于推进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 
    胡鞍钢断言什么“大跃进”、“文化大革命”以及“人口政策”的三大失误延误了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云云,看似言之皇皇,实则是蒙蔽视听,不符合历史实际。既如此,难道还要把这些“失误”从历史中拽出来再鞭打一番不成?况且是否是这三大失误延误了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还值得商榷,不是你胡鞍钢嘴大说什么就是什么,现在中国已经是多元社会,早已不是什么“权威崇拜”的时代了。 
    实际上,真正延误了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的另有真凶,恐怕现在借胡鞍钢教授个胆,他也不敢撇着大嘴乱说一气。 
    当前,中国适逢全面和平崛起的大好机遇,正确的态度是,如邓小平所说,不搞争论,放下历史包袱,团结一致向前看,轻装前进。而胡鞍钢作为“专家”应当把心思摆正,不要再拿“文革”等历史说事,多研究些实际问题,干些正经的实事,是为正途。(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姚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