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警惕农村成食品安全监管盲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6日 11:1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在食品安全、饮用水污染、空气污染、垃圾处理、绿化、噪声污染、江河湖泊污染、可持续发展、土地污染、地球温室效应、土地沙漠化、臭氧层变雹生物物种减少和房屋装修污染等14类问题中,被访者最关心的是食品安全问题。比较关注和非常关注的人占82%;表示在日常生活中遇见过食品安全问题的被访者占38%。土壤、水源的不洁和大量化学肥料、农药的使用,使老百姓对直接关系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忧心忡忡、“举箸不定”。(1月16日《北京娱乐信报》) 

    时下,不断暴露出的问题食品让人们越来越关注城里人的餐桌安全。据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城市食品安全体系的逐步完善,一些农村地区食品安全问题开始显现出来。特别是农村的一些小商店、小超市经营业主还缺乏食品安全意识,经营管理水平不高,进货把关不严。如在一些农村学校旁边,许多小店的玻璃柜台上摆放得最多的就是一些包装简陋的汽水、饼干、方便面、果冻、八宝粥等小食品,2角钱一袋的雪梅,五毛钱一瓶的饮料……这些小卖部虽然经营地点不同,但其所售的商品却大同小异。正如一位在基层工作的工商局人员介绍:“他们进货渠道基本相同,大都选择一些价格便宜而且送货上门的货,而其中有一些在城市中已失去市场。”而这些小生产加工点不具备基本的生产经营条件,有的证照不全。 

    造成当前农村地区食品安全问题上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农村地区食品生产经营点多面广,监管力量薄弱,检测设备缺乏等因素,也有农民食品安全消费意识淡薄,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水平不高等因素,还有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因素。”其实农村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更是食品安全卫生网络的重要部分,不能让农村成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盲区。 

    解决农村地区食品安全问题,除了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外,应大力提高农村地区食品生产经营水平。尤其要在广大农村加强食品安全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农民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努力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提高他们的购买力。同时,应尽快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举报投诉网”、“食品安全监测网”和“食品安全监管情报网”,引导全社会成员自觉参与监督,加大对违法经营者的查处力度,在农村营造一个健康的、安全卫生的食品消费环境。(作者:大别山小银子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姚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