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美国要对伊朗动手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3日 12:5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1日说,美军当天突袭了伊朗驻伊拉克北部的领事馆,逮捕5 名领事馆雇员,并带走领事馆中文件和电脑。(新华网1月12日)
    
     伊朗迅速作出了反应。据悉,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驻伊美军将对被捕人员的人身安全“负有全部责任”。伊朗外交部已经紧急召见伊拉克驻伊朗大使以及代表美国利益的瑞士驻伊朗大使,要求他们对相关事件作出解释,并向伊拉克政府递交了抗议信,对“美国的非法行为”予以谴责,要求伊拉克政府设法使5名被捕人员立即获得释放。有意味的是,俄罗斯出头指责驻伊拉克美军的这一行为违反了国际法,要求调查。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一直指责伊朗为伊拉克境内的反美势力和“基地”分子提供武器援助与“方便”,认为伊朗在伊拉克进行破坏美国利益的活动。并声称美国不会“坐视不理”。

     美国总统布什1月10日在宣布美国对伊拉克新政策时,除表示计划向伊拉克增兵外,明确拒绝让伊朗和叙利亚参与为结束伊拉克暴力冲突举行谈判的建议,命令驻伊美军对伊拉克境内的伊朗和叙利亚势力进行打击,以遏制这两个国家对伊拉克的影响,以及对驻伊美军及其盟友构成的威胁。由是,发生美军突袭伊朗驻伊拉克领事馆事件,当然也就不是孤立的现象。

     那么,人们不禁要问,美国真的会就此要对伊朗动手吗?

     众所周知,美国在中东战略利益的最大威胁来自伊朗。特别是伊朗核问题爆发以来,伊朗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以和平利用核能为由,一直态度强硬,多次表示伊朗“不会在核权利问题上让步”,以手中的石油武器、威胁封锁世界石油运输的战略通道霍尔木兹海峡,以及对伊拉克联合政府和中东的什叶派穆斯林深厚的影响力,和美国拉开架式玩起了旷日持久的“鼠猫游戏”,让美国如鲠在喉、投鼠忌器而无从下手。

     伊朗作为美国眼中的“邪恶轴心国”、“眼中钉”、“肉中刺”,美国既不能允许伊朗发展核技术研制核武器,又不能听任伊朗在伊拉克与美国“添乱”,全面削弱和颠覆伊朗政权是美国的既定方针,美国一直准备着对伊朗动武欲除之而后快。但是,当前由于美陷入伊拉克战乱泥潭,朝鲜核问题又悬而未决,国会被民主党掌控,使布什内外交困,目前对伊朗动武弊大于利,胜算无多,甚至会使美国陷入两个战争泥潭而动弹不得,全面崩盘都有可能。由此,现在美国是不会对伊朗动手的。

     此次美军突袭伊朗驻伊拉克领事馆事件,不过是驻伊美军按照布什的新政策对伊拉克境内的伊朗势力进行打击的准备和先兆,充其量不过是对伊朗的局部动手,其打击的范围和程度尚须拭目以待,也有布什试探伊朗反应、为全面对伊朗动手造势的用意。 (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徐志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