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为中国领事"退席抗议"鼓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0日 10:5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在美国纽约州华裔州议员杨爱伦的就职典礼上,美联邦参议员舒默在致辞时竟出现“台湾国”的字眼,受邀观礼的中国驻纽约副总领事周赛星立刻起身退场以表不满。(中新网1月9日) 
    舒默作为美国政坛资深民主党议员,对于美国政府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等等一些相关政策不可能不知道,对“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的敏感性也是了然于胸,在如此正式的场合面对公众说出“台湾国”,决不会是什么“口误”,而是一种“故意”和挑衅。 
    大是大非面前,中国驻纽约副总领事周赛星,反应敏捷,立即起身退场表示抗议,是对舒默错误言行的有力回击,乃是大义和十分正确的举动,显示了中国外交官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风范。我们为周赛星领事的“退席抗议”鼓掌。 
    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国内总是出现两种声音,总是有一股支持“台独”势力在摇旗呐喊,总是不时向台湾“台独”势力发出错误的信号,比如顽固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纵容台湾当局领导人肆意玩弄“过境外交”,以至于民进党和陈水扁之流死抱着“台独”主张而兴风作浪、铤而走险,上演着一幕幕“台独”的丑剧,威胁着台海和平稳定。 
    舒默无疑就是美国国内支持台湾“台独”势力的一个跳梁小丑,对于此等面目的政客,作为代表国家和政府的中国外交官当然要毫不妥协地予以坚决斗争,这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 
    弱国无外交。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中国外交官在国际外交舞台上腰杆挺得更直了、说话也更硬气了。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沙祖康大使,针对美国在中国的军费问题上说三道四,措辞极其强硬说:美国在中国军费问题上应该“闭嘴”,在台湾问题上,“台湾宣布独立的那一刻,不管谁支持它,中国都将‘别无选择’” ,不惜一战。震撼了对手,在外交界留下了一段佳话。 
    周赛星领事的“退席抗议”与沙祖康大使要美国在中国军费问题上“闭嘴”,有异曲同工之妙,有理、有利、有节,维护了国家利益,真是大快人心,尽展中国新一代外交官的风采。  (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姚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