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换届风清气正凸显政改进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9日 10:0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从2006年开始的全国市、县、乡党委、人大、政府和市、县政协换届工作,总的来看进展顺利,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57个市、2267个县、32315个乡完成党委换届,有83个市、467个县、6207个乡完成人大、政府换届。其中,青海、广西已全面完成市、县、乡换届工作。(新华网1月7日)与此同时,按照中央的安排,14个省(市区)党委也已完成了换届。 

    此次全国四级党委、政府等领导机构的集中换届,牵扯10万干部的进退和新老交替,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如党中央所强调:搞好这次换届,直接关系到“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关系到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由于党中央高度重视,出台多项保障制度,严格程序,严格监督,利剑高悬,基本杜绝了“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带病提拔”的现象,营造了近几年少有的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一大批群众信任、能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年轻优秀干部被选拔到了领导岗位上来,达到了精简领导班子职数、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规范任职年龄界限、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加大干部交流力度等目的,使我党的领导干部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政治体制改革的进步。 

    本次集中换届的时代背景不同寻常。这是在我国社会转型、发展指导思想和模式转型的大变革的背景下的换届。特别是,在我国进入社会矛盾凸显甚至局部矛盾激化的时期,中央鲜明提出更加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可持续发展步伐,经济发展思路调整为“又好又快”,定调2007年要“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加快构建和谐社会,为开好具有重大意义的党的“十七大”做各方面的准备。 

    由是,我们党需要一大批适应这个伟大历史时代、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思想、维护胡锦涛总书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权威、懂得社会管理、具备构建和谐社会能力、为民服务的年轻领导干部。这是我们党永褒青春、永远站在时代前列的需要,是我们国家永不变色的需要,是我们一代接一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推向新境界的需要,更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需要。 

    为此,以本次集中换届和推选党的“十七大”代表为契机,以最为敏感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为目标,党中央不失时机地果敢实施了《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等三个制度,实行了党政干部职务任期制、辞职制和责任追究制,结束了我党干部终身制的痼疾,建立健全了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昭示着我党在政治体制改革积极而又稳妥地迈出了新的步伐,具有深远的政治深意。 

    除此之外,我们清晰地看到,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为了推动政治体制改革,中央在2006年以反腐败的坚定态度、以让中外瞠目的雷霆手段,拿下陈良宇为代表的等一批位高权重的贪官,荡涤了所谓的“政治堡垒”和“土围子”,让“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者,让腐败分子们,让阳奉阴违、另搞一套者惶惶不可终日,沉重打击了他们的嚣张气焰,遏制了腐败蔓延的趋势,人民群众额首相庆。从而使得胡锦涛总书记的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并正在中国大地上开花结果,使得中国特色政治体制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以渐进的方式向前稳健推进,迎来了今天中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时代。 

    我们深知,中国特色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突破是中国崛起的保障和动力。当前政治体制改革的进展只是奠定了初步基础,今后还有高山峻岭需要新一代共产党人艰苦跋涉,仍然是任重而道远。“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由是,党的“十七大”后令人憧憬中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时代必将更加美好。(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罗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