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胡锦涛开创中国发展新时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6日 10:2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2007年,注定将以她的波澜壮阔和浓墨重彩而载入共和国史册,成为中国新掌舵人开创中国发展新时代的里程碑。

  在2007年的金秋十月,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6周年、共和国建国58周年、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建立90周年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将要召开她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显然,这次具有重要现实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第一次由胡锦涛总书记主控的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总结五年来我党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深入探讨和部署科学发展、有效解决社会矛盾、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等党和国家新时期新阶段工作。

  而更为人所注目的是,“十七大”将把“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所提出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等一系列治党理国新理念,以及所提出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的这些理论创新,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最新境界,系统化为胡锦涛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理论思想体系,成为指导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成为我党引领时代前进的旗帜。

  中国共产党86年光辉历程中,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共和国历史中毛泽东时代和邓小平时代的交替和续传。以遵义会议为标志,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核心毛泽东带领人民,走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独特道路,打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江山,建立了新中国,给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毛泽东思想。以十一届三中会议为标志,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邓小平带领人民,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让中国人民富了起来,又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邓小平理论。

  两位伟人为中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时代作了有力的铺垫和奠基,廓清了中国前行的思路和方向。

  人们说邓小平时代“杀开一条血路”,让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了。那么,当历史接力棒传到了胡锦涛总书记手中,作为党的第四代领导集体的领路人,面对“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现期”并存的特定时期,社会事业发展不足所引发的贫富差距、社会公平等问题集中凸显,关注民生,推进民主,实现社会公平,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的制度建设,既是新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重任,也是和谐新政的主要内容,更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划时代伟业。

  胡锦涛总书记以五年亲民、爱民、为民的生动实践作出了初步的回答,彰显了卓越的政治智慧和领导才华,交出了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部署。2006年,中国内政外交大丰收,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生活水平提高,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

  新年伊始,胡锦涛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政协新年茶话会讲话和《求是》杂志刊登的六中全会讲话,合盘托出,引人注目。三篇重要讲话勾画出了2007年中国发展的路线图。那就是,坚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按照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那就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那就是,更加关注民生,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法国伟人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只沉睡的雄狮,一旦它醒来,整个世界都会为之颤抖。” 现在这只东方睡狮已经醒来,正摔掉身上沉重的尘埃努力地站起来,世界感受到了她的能量,目光已经瞄向东方,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伟大的时代呼唤人民的领袖,人民的领袖引领着伟大的实践。2007年的第一天,胡锦涛总书记就踏雪看望百姓,在严冬中向全国传达着浓浓的春意。胡锦涛和谐新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扬帆起航,开创着中国和平崛起的新时代。 (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罗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