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全国百姓都需要“百姓公交”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5日 10:4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从1月1日起,北京市统一市区地面公交普票票制票价,刷卡乘坐公交车,普通卡享受4折、学生卡享受2折优惠。低保对象在购买交通IC卡时将可以享受到每月10元的补助。此举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1月3日,记者乘上公交车,亲身感受到公交“打折”带给人们的喜悦。(1月4日经济日报)

    乘坐公交车,从此可以省下一半还多的钱,市民怎能不开心?北京的公交改革,称得上众望所归,深得人心。从一元钱降到四角钱,用百姓的话讲,“便宜得让人感叹不已”。乘坐公交车的是广大的老百姓,有议论形象地将公共交通形容为“草根交通”。因此“公交优先”,内涵就是“百姓优先”。“公交优先”不仅体现为路权的优发,而且也同样应体现在票价的低廉。北京的公交新政,真正让“百姓优先”从纸上走到了路上,给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城市公交坚持社会公益性质,在北京的公交新政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尽管我们不在北京,无法享受到公交“打折”带来的好处,但我们仍有太多的理由为北京的公交新政喝彩,因为北京的公交新政从本质的层面讲,体现的是让百姓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理念,而这个理念是所有中国百姓的福祉,必会惠及每一个地方每一个百姓。因此我们更愿意相信首善之区的这个破冰之响,乃是全国范围内“百姓优先”更辽阔更恢弘乐章的序曲。北京实行公交低票价制度,投入了34亿财政贴补。这样的投入力度,既体现了财政资金来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又说明地方政府对公交补贴决不是难以承受之重。从这个角度考量,北京在公交改革上的“低票价制”对各地更有了范本意义。

    无须讳言,今天在一些地方,对社会公共服务行业的定位还未厘清。最为典型的表现,就是城市公共交通、医疗卫生机构等,都在市场化、准市场化中迷失了自己的位置。出于赢利的动机,有些城市的公交车纷纷换成豪华型的空调车,车辆一换,票价立马从一元涨到两元。一元钱对有些人来说不在乎,但是低收入群体却不能不在乎。公交车每天上下班都要坐,有的还须换几趟车,坐一趟车多花一元,换几趟车多花几元,空调车和普通车的差价可以让他们买一个菜回家!这个账他们不能不算。然而让他们烦恼的是,线路上没有普通车了,要么不坐车,要么空调车——谁给坐不起空调车的穷人想过,这让他们多为难?不知道“百姓公交”何时会来到他们身边,但可以肯定的是,北京的“百姓公交”点燃了他们的希望,他们认准了一个理:北京和自己生活的地方,都在同一块土地上。(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