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房地产“高烧”何时能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3日 11:5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且调且涨,中国的二线楼市正在重复一线楼市‘昨天的故事’。”在2006年这个房地产市场的多事之秋刚刚过去之时,长春著名地产策划人顾永超发出这样的感慨。(1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1版) 

    自从1987年9月,深圳出让一块5000多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到1988年4月,《宪法》中规定“土地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曾经“不值钱”的土地,早已成为权力与财富聚焦的中心。殊不知: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城市的土地不断增值,价格一路走高,开发商们从政府手中拿地的成本也越来越大,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房价居高不下。同时,房价的走高也会拉动地价,政府手中的土地资源也就进一步“水涨船高”。如此循环,是很多地方政府热衷运用土地来“经营”自己的城市。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在一些地方政府,土地直接税收及城市扩张带来的间接税收占地方预算内收入的40%,而土地出让金净收入占政府预算外收入的60%以上。正如有关专家所分析的:因为“土地财政”的巨大“魅力”,很多地方政府舍不得放弃这棵“摇钱树”,于是在执行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时总是“左顾右盼”,看其他省市的举措,或者是直接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近几年来,住房问题一直是百姓心中之痛。面对不断攀升的房价,很多群众望房兴叹,大多数买了房的群众也是倾其所有负债累累。为了稳定房价,让大多数百姓能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改善居住条件,中央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房价的政策措施,如“国六条”、“国八条”等。早在2006年初,不少人认为紧锣密鼓的调控政策会给楼市降温,但事实似乎恰恰相反。每当国家统计局的全国房地产月报、季报新鲜出炉时,人们感受到的都是房地产“高烧”不退,热得烫手。而且热的绝不仅仅限于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大连、青岛、呼和浩特、厦门、沈阳等二线城市的房价同样烫手。正如社会上广泛流传一种说法:因为执行不到位,很多调控政策都有化为“空调”的趋势,房地产市场已经对国家政策具有“免疫力”了,该怎么涨就怎么涨,完全对调控政策“不感冒”。殊不知:各地房价普遍快速上升,老百姓的收入增长却远追不上房价,以致人们把住房和教育、医疗称为压在他们头上的“新三座大山”,可见问题的严重性。 

    造成当前房价不断走高而且出现“购销两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与地方政府的主导或参与密不可分。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弃而不建,把兴趣集中于批建高档住宅上,低价征地,转手高价出让,甚至有人与开发商勾结哄抬地价,炒卖地皮,炒作房价,牟取私利。这一事实也可以从近几年一批官员因房地产腐败而倒下而得到证实,如前几年查处的有成都市金牛区原副区长马建国在御都花园别墅内拥有7、8、9号别墅、河南荥阳市财政局原局长薛五辰拥有住房9套等受贿行为。近几年查处的高官中也有不少人涉及房地产腐败,如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天津市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王炳毅、湖南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等。 

    二是地方领导错误的政绩观所致。土地固然是财富之母,但绝对不是哪个人或者少数人以及哪代人的“财神爷”,而是所有国民及后代的共有财富。所以社会各界对“土地财政”的声讨愈发强烈。有专家认为“土地财政”正是楼市调控艰难、房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只有叫停“土地财政”,才能给国内楼市格局带来新的气象。 

    三是地方政府片面地追求住房率和广大市民盲目地追求住房私有化。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公房私有化造就了极高的住房自有化率,目前约为80%,高于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 

    除上述因素外,房价上涨还受到诸多经济和非经济因素的共同影响,因而扭转这一局面不是靠中央就能够实现的,需要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开发商和购房者多方共同努力,协力配合。当前,最关键还在于地方政府如何落实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等。如果一味从地方经济发展、财政收入甚至个人利益的角度看问题、乱表态,落实政策时七折八扣,宏观调控政策就难以达到目的,就可能是乐了开发商和炒房者,苦了老百姓。(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