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愿绿皮车成为春运亮丽风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2日 12:3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为确保农民工平安、愉快返乡,铁路系统各级工会已经开始行动起来,发动客运段检修职工在春运工作开始前对农民工乘坐较多的绿皮列车进行精检细修,使供暖、厕所、洗漱间、门窗、照明等为旅客服务的设施工作正常,使农民工乘坐的列车处于最佳运用状态。(1月1日工人日报)

  全总、铁道部、交通部联合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给农民工带来了好消息。每到春运,为满足客运需求,铁路部门都会加开许多临时旅客列车即俗称的“绿皮车”。因为“绿皮车”的乘客大多是农民工,因此又被形象地称为农民工专列。工人日报的这条新闻告诉我们,给农民工开出“绿皮车”,不能仅仅满足于让农民工买得到票坐得上车,除了“走了”,还要让农民工“走好”。“绿皮车”不但也是旅客列车,农民工更是与其他旅客一样的人。

  “绿皮车”价格便宜,是农民工返乡的首选。然而“绿皮车”一直有三个“软肋”,一是太乱,二是太冷,三是太慢。农民工说,过年回家哪个人身上不带着钱?车上人又多又杂,秩序又乱,乘务员管不过来,不小房就会被偷了。“绿皮车”的冷更让民工受不了。车上没暖气,更甭说空调,有的连窗户也关不紧,比工地还冷。有的民工在车上就冻病了,买个便宜车票省的几十元钱,还不够看病。“绿皮车”行驶中一路经常给别的车让路,说停就停,有时候一站甚至要滞留一个小时,原本一天的路可能两三天才到。

  实事求是地说,因为运行安排,“绿皮车”给别的车次让路,或许还难完全避免。然而太乱、太冷这两个问题却是应该解决的。现在铁路系统职工对“绿皮车”进行精检细修,使供暖、厕所、洗漱间、门窗、照明等设施工作正常,使“绿皮车”处于最佳运用状态,就可以解决太冷的问题。而铁道公安部门将反扒防盗的重点锁定在“绿皮车”上,在“绿皮车”上放一个保险柜,免费为返乡农民工寄存现金和贵重物品,“太乱”的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

  尽管“绿皮车”是最陈旧的车型,车上的硬件设施不尽如人意,但服务这个“软件”却不应该“陈旧”;硬件设施不尽如人意,却可以用服务这个“软件”补。胡锦涛同志前不久指出,构建和谐社会,既要从“大社会”着眼,又要从“小社会”着手,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春运也是同舟共济,让“绿皮车”成为春运中的亮丽风景,那么不仅返乡的农民工会多一点平安多一点愉快,而且我们的社会也会多了一份和谐,这也正是从“小社会”着手的题中应有之义。(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