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期待“五个一点”尽早成现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2日 12:2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当2006年翻过最后一页的时候,我们感慨良多。这一年,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致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新的一年,我们共同期待房价降一点、学费少一点、药费便宜点、收入增加点、工作好找点、社会和谐点(2007年1月1日《新华每日电讯》3版)

  改革开放20多年,我国民生问题不断得到改善的进程。所谓民生问题就是衣食住行,以及社会经济相关的政治生活等问题。按照衣食住行来讲,早就过了贫穷的时候。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民生问题也在发展。特别是在衣食住行以及在平等的权益以及社会分配等方面有自己新的要求。也就是说,和改革开放前一个时期的民生问题相比,现在面临的民生问题将更加深刻,更加全面,更加复杂。更不容忽视的是:有些地方仍然存在不和谐的音符。如收入分配不公带来的贫富差距的持续扩大;劳动关系失衡带来的劳动者的权益不断受损;传统户籍制度下的流动人口和城市固定户籍人口的利益分歧带来的对农民工的歧视现象。还有城乡差距的扩大化和地区差距的扩大化,以及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等,而这些矛盾、这些问题的客观存在并且持续发展,正在影响着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影响着我们国家社会生态的和谐。而要解决新时期的民生问题,更需要政治智慧,更需要合理有效的措施。

  值得高兴的是,党中央已认识到这些问题存在的危害性,并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高度关注民生问题,明确指出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尽管,从社会发展的目光来看,有事做、看得起病、上得起学、不受饥寒、不被拖欠工资、不被欺侮之类的愿望,只是一些基本的、低层次的要求,但这恰是一种最正常、最正当、最不容忽视的要求。这种要求,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生存权”,对于一些困难群众来说,生存权就意味着一切,只有解决了生存问题,才谈得上娱乐、休闲和其他精神生活,才能有更高层次的生活品质。因此,能否解决好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计问题,是衡量各级领导干部政绩的一杆十分重要的标尺。

  这就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坚持富民优先战略,更加注重增加人民群众收入,更加注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注重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更加注重扶贫帮困,更加注重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更加注重协调社会利益关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当前尤其要进一步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着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其次是在具体措施上,要针对当前广泛存在的影响社会和谐的突出民生问题,把增加收入,改善就业、入学、就医、住房等问题作为切入点,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政策和举措,要警惕少数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防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在执行中变样。各级领导干部也要懂得:广大群众不是看你说了算什么,而是看你为他(她)做了什么。

  另外,关注民生,重点是解决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养老等问题,单靠政府的财力是不够的,还需要社会各界人士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支持政府、协助政府、共同营造相互关爱的和谐社会。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期待各级政府能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真正做到用心想事、用智谋事、用力干事,多办多数人受益的事,多办群众最急需的事,多办长远起作用的事,多办力所能及的事,少喊空口号,少做表面文章,少摆花架子,让房价降一点,学费少一点,药费便宜点,收入增加点,工作好找点,社会和谐点,早日变成现实,这也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真实注解。(作者: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