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老外在救人,国人在干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31日 11:4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昨日,深圳环市中路,一辆由西往东行驶的越野车撞翻路中护栏翻车。越野车严重损毁,汽油四溢,司机受困车内,围观人众却无人施救。危急时刻土耳其人Simon挺身而出,司机最终安然脱险。(12月30日 《南方都市报》)

  不知这是一幅什么样的场景?伤者被困于车内危在旦夕,众多的围观者袖手旁观、漠然视之,听任伤者在痛苦中呻吟,而一位老外却挺身而出积极施救。在这种强烈反差之下,笔者尽管无从去揣测那些围观者的木然心理,但那种人皆有之的羞耻之感油然而生。

  报道说,车祸事故发生后,汽油四溢,司机被困,当时的情形可谓十分危急。然而,就是在如此人命关天的紧要关头,数十位围观者却无一人出手相救,大家好似看猴戏一样无动于衷。而距出事地点不远的一家土耳其餐厅老板Simon闻讯后,迅速冲出来救人,演绎了一幕见义勇为的感人画面。

  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既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基本准则。面对别人的生命危在旦夕应该怎么办?这是一个连三岁小孩都能作答的最简单的话题,然我们却有许多人不会回答,或者说根不能回答。在生命面前,总有人显得是那样的渺小和卑微。而相形之下,老外总是用他们义无反顾的行为,屡屡为我们上生动的道德教育课。珍爱自己的生命,其实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尊重和敬畏别人的生命,这是最朴素的辩证关系。

  在此,笔者不敢擅自类推说国人的道德沦丧,然面对生命的无视甚至是麻木,至少反映出了社会道德价值观念的萎靡和微弱。那一幕幕的集体失语,那一次次的出奇的“沉默”,分明折射出了积淀浸濡在人们骨子里的愚昧、自私和冷漠劣根,仍在强劲地制约着某些人的血性,而暴露出了其心中的“小”来。  

  记得创立了敬畏生命理论的德国人施怀泽曾这样说过:“善是保存和促进生命,恶是阻碍和毁灭生命。如果我们摆脱自己的偏见,抛弃我们对其他生命的疏远性,与我们周围的生命休戚与共,那么我们就是道德的。只有这样,我们才是真正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一种特殊的、不会失去的、不断发展的和方向明确的德性。”那么,面对生命的呼唤,择善还是择恶,恰折射出了一个人的德性。而只有具有良好德性的人,在危急关头才会义无反顾、舍己救人。

  老外在救人,国人在干啥?但愿这不是问题。毕竟,追求道德境界是我们的目的。(作者:宝庆邵阳陆)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