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突击提拔干部缘何得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8日 10:3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日前通报,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原县委书记高东辉因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被撤职。(新华网12月26日)

  据报道,高东辉是在得知上级组织调动其职务,并被明确要求与乡镇换届无关干部不再调整的情况下,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提拔和调整了283名干部,其中与乡镇党委换届无关的88人。并违规擅自设立县规划办公室以安排官员。用狗急跳墙、丧心病狂、“有权不用过时做废”来概括高东辉的疯狂举动可谓是恰如其分。

  高东辉在即将离任前大量突击提拔和调整干部的反常举动,留给了人们产生许多权钱交易的联想空间。应当说,高东辉的反常举动看似反常,但在他的思想和官场逻辑中则是再“正常”不过了。拿人钱财与人消灾,收了钱自然要给人办事,不给人办成事,那么自己肯定要“出事”,两相权衡,自然选择把县委书记的权力最后用到极限,恐怕,心里也是发慌。相信支撑高东辉“反常举动”的背后“猫腻”会陆续暴光,不是钱财闹的,高东辉书记不会明知故犯、铤而走险。

  当前,正值干部换届的高峰时期,中央反复强调要严格程序,查处和公布了一些典型的“跑官要官”和“买官卖官”案件,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三令五申要抓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重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监督,以确保在整个换届过程中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创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而这些在高东辉主政的青龙满族自治县都成了废纸。

  高东辉顶风而上大量违规突击提拔和调整干部的得逞,再次暴露出我党长期以来对高度集权、“山高皇帝远”的县委书记监督乏力的体制缺陷和制度设计的漏洞。在一个县里面,县委书记大都手握一切大权,权力过度集中,找不到可以有效制约他的力量和机构,有人将其概括为“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弱、下级监督太难”。从而,使得我国出现了县委书记成了腐败重灾区的现象。

  实际上,我党对县委书记、对“一把手”的监督制度并不少,但如何使制度在“一把手”面前不再苍白无力?让日常的监督制度真正地运作起来,切实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需要我党从政治体制改革、制度设计、减少“一把手”的权力等方面进行反思和变革。 (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罗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