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医院盲目扩容隐患多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7日 10:2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广东省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日前在全省首次加强医院管理降低医疗费用现场会上提醒参会的近200名医院管理者,不要急功近利,盲目攀比建大楼,要转变发展观和思维惯性,处理好医院内涵建设与外延发展的关系。(12月26日健康报)


    广东省省卫生厅厅长的提醒,可谓诤言忠告。这个提醒,不仅广东的医院院长们应该听,其它地方的医院院长们也该听一听。医院院长们热衷于建大楼、买设备,却忽略医院内部管理;重外延规模扩张,轻内涵素质建设,一些院长把主要精力放在扩容上,成了基建负责人,忽视医疗质量管理和医德医风建设,这几年已成为医疗界一大怪现象。随便到哪个地方的医院看看,几乎都在大兴土木。盖了大楼添设备,不少医院的装修之豪华,设备之先进令人叹为观止。


    许多医院的CT、螺旋CT、核磁共振等大型设备,基本上都是价格昂贵的“洋货”。“豪华”不仅体现为设备的昂贵,还反映在数量的惊人。有报道披露,仅仅北京一个城市拥有的CT数量,就比一个英国还多。超出实际需求购置医疗设备,兴建大楼,必然导致资源的闲置。据调查数据显示,以CT和核磁共振利用率为例,我国仅为38%和43%,仅此一项浪费就多达50亿至60亿元。某地一家医院十几层的大楼,竣工使用有两年,但一直有一半闲着,这样的情形也非个别。


    医院追求扩张,理由是扩大规模可以降低成本。这说法不能说不对,但也必须有一个前提:既要按实际需要扩容,更要致力于管理的改善。倘若脱离了实际,扩张的规模成了摆设,遑论什么规模效益?而要是盖大楼添设备的钱是借贷而来,还要还本付息,弄不好就有债务风险。至于内部管理,本来就是许多医院的老毛病,人浮于事,机构臃肿,规章制度形同虚设,财物浪费漏洞百出———如果老毛病没治好,外延扩张之后又增加了管理难度,必然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在这种背景下,医院势必会将负担转嫁到患者身上,从而使看病贵进一步加剧。


    对许多医院来说,当务之急不是急功近利、盲目攀比的扩容,而是把管理搞上去。今天的中国,还不富裕,大多数人还是穷人,因此医疗事业也要遵循“穷人的经济学”,用“穷人的经济学”作标尺“定位”,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精打细算,能省则省,依靠科学管理降控制医疗成本,降低医疗费用,从而惠泽百姓。这样的“做优”,比之于粗放的“做大”,才符合我们的国情。(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何才媛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