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确保“两节”粮油价格稳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2日 10:0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元旦、春节临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密切关注粮油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粮油供应和市场稳定工作。重点对城镇大型粮油批发市场、超市和农副产品市场粮食价格进行巡查,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行为。(新华网12月20日)

今年11月份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米价、面价、食用油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攀升,食用油价格上涨一成,面粉价格涨幅超过10%,并由粮油价格上涨波及到食品加工等多个行业的价格上涨,虽然专家解疑说是“恢复性上涨” 、“结构性调整”,不必紧张和恐慌,但对城市居民尤其是一些下岗职工、无业居民等城市弱势群体的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国家发改委及早发出通知,提醒和严令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密切关注粮油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加强监管,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行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粮油供应和市场稳定工作,可谓是明察秋毫、未雨绸缪。

12月12日,温总理考察了北京市粮食市场,看望了部分困难群众,提出了加强市场管理、照顾低保户和困难群众等平抑粮、油和副食品价格的五项具体要求。体现了这位平民总理对粮油价格上涨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对群众温饱冷暖的牵挂。

元旦和春节是中国老百姓非常看重的传统节日。营造和谐安宁的气氛,使粮油价格上涨控制在民众可承受的范围内,保证老百姓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传统佳节,考验着各级政府公共管理能力和执政水平。

民以食为天,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两节”期间若因粮油价格飞涨影响了百姓的饭桌的丰盛,不但是市场管理问题更是经济和政治问题,何谈欢乐祥和与和谐安宁?

确保“两节”粮油不乱涨价,仅靠一纸通知远远不够,关键是要对可能导致粮油乱涨价的各种因素进行充分考量,制定防范的预案,有的放矢,拿出遏止乱涨价的实着来。一是要建立通畅及时的信息传递沟通机制,及时发布粮油价格的信息,确保公众对“价格信息”的知情权,让群众看到政府所采取的行动,防止谣言漫天飞满造成恐慌。二是政府要准备直接干预,调集足够的储备粮,随时保证市场供应,让居奇囤积、哄抬价格的投机分子倾家荡产,捞不到半点好处。三是物价、工商、公安等职能部门要以雷霆手段对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投机分子,及时查处,严厉打击。如是,“两节”粮油价格稳定的局面可期。

我们相信,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一手抓市场供应和管理,一手抓打击,经济和行政手段两手有机结合,两手都要硬,群策群力,就能够确保“两节”粮油不乱涨价,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喜庆和谐的元旦和春节,以美好愉快的心情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罗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