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安南对日忠告乃良药利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9日 17:2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即将离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7日致信日本,呼吁日本不要发展核武器,继续奉行“无核三原则”。这将是安南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最后一次致信日本。(新华网12月18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为纪念加入联合国50周年,将在18日举行系列庆祝活动。安南秘书长特致信祝贺,并在在信中对目前日本的“拥核论”严正忠告:“在这个世界上,一个国家不是必须拥有核武器才会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作为即将在31日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作为在联合国工作十年之久的老资格国际活动家,安南对“日本不要发展核武器”的临别忠告,乃真知灼见、肺腑之言,对于“病”的不轻、在狂热追求走向“正常国家”道路上已经迷失方向的日本实乃一剂“苦口良药”,恰如是对犯错之人的当头棒喝、后背掌击。

  近年来,日本的确“病”的很重。二战后日本国民自尊严重受挫,虽然经济发达,但在政治军事和国际地位方面,却一直处于“非正常状态”。前任首相小泉当政的五年,右翼势力沉渣泛起,抹杀侵略历史,参拜靖国社,加快了日本成为一个“正常国家”的步伐,“入常”、修改和平宪法、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进而借口朝鲜核试验,做起了拥有核武器的白日梦,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早在1971年11月,日本众议院就通过了“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日本也是世界上惟一遭受核武器荼毒的国家,日本人民也对核武器深恶痛绝。我们希望,日本政府要听从安南对“日本不要发展核武器”的临别忠告,坚决打击“拥核论”,遵守安倍首相多次公开承诺的无核三原则,不要挑起东亚地区研制核武的竞赛,维护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安全。 (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田智钢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