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惩治“公职老赖”须重拳猛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9日 17:1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然而在湖南株洲却有一批“公职老赖”,他们长期拖欠银行贷款,且屡催不还。被公开曝光20天后,也只有6人还贷,绝大部分仍是“水不动,鱼不跳”。(12月19日 人民网) 

  近年来,“公职老赖”已成为媒体使用频率较高的一个词,甚至可以说“公职老赖”现象已是现实中见怪不怪的事了。他们利用职务之便和权力之势,恶意拖欠金融欠款,罔顾法院的生效判决,死皮赖脸地赖着不还。那种无赖行径,完全无异于街头的“小瘪三”。

  显然,“公职老赖”较之于社会上的“老赖”,其行为更恶劣、影响更坏、事态更严重。首先,其依赖的是手中的权势,公权沦为了谋取私利的工具;其次,严重损害了政府的诚信形象,政府诚信成了挡箭牌。“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它直接影响公众对政府行为的认同意识;其三,它暴露出了某些公职人员道德品质的低下,进而损害公职人员队伍建设。

  由于“公职老赖”社会地位的特殊性,因而惩治“公职老赖”时,许多职能部门往往停留于“和风细雨”,或教育或曝光,既使是法院强制执行也大都是“见到老虎就烧香,见到兔子就开枪”,没有真正地落在实处。如此,惩治手段的疲软和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更纵恿了“公职老赖”的赖帐行为。

  报道说,今年8月,株洲先后向295名公职人员发出“最后通牒”,但仍有142人置若罔闻,他们累计拖欠银行本息930多万元,其中欠款最多的达136万元。为此,株洲市11月29日在《株洲日报》等当地媒体对“公职老赖”公开曝光。可曝光20天后,这批“公职老赖”也只有6人还贷。

  无疑,在这些“公职老赖”的眼里,媒体曝光只是监督“小儿科”、毛毛雨,根本不能触及其筋骨。由于赖帐的成本过于低廉,无动于衷,能拖则拖,能赖则赖,并不以为耻。因而,针对“公职老赖”的侥幸心理,必须站在反腐的高度加大惩治力度,实施重拳猛击。

  据悉,深圳、南京等地推出了铁腕治“老赖”行动,从法律上追究其责任,此举有效地遏制了赖帐行为。那么,对“公职老赖”也应如此,即一方面完善防控和惩处机制,另一方面加大纪律处分和法律追究力度,形成强有力的高压态势,使其不敢赖、不能赖、也不愿赖。(作者:陆志坚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田智钢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