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期待六方会谈取得务实成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0:1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随着由希尔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和由佐佐江贤一郎率领的日本代表团17日下午相继抵达,所有参加六方会谈的外方代表团已全部抵京,参加将于18日开始举行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新华网12月17日) 

    由中国主导的、从2003年开始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屡次受挫,特别是朝鲜于10月9日悍然进行核试验,引发朝核危机,更使“六方会谈”几乎被判了死刑,走进了死胡同。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1718号决议,朝鲜面临空前的制裁压力,美日扬言要全面制裁甚至不惜动武,朝鲜半岛极其危险的形势一触即发,黑云密布。 

    中国以大国负责的态度,运用其特殊的地位,尽显中国外交智慧,通过“特使外交”的艰苦斡旋,劝和促谈,收到奇效,终于使六方会谈“起死回生”。10月31日中国外交部宣布,根据中方建议,六方同意近期举行六方会谈。从而使朝核危机的剑拔弩张状态,暂时趋于缓和。成功劝说朝鲜重返六方会谈,让六方再次坐到一起,本身就是重要成果,中国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令世界刮目相看,也是中美启动经济战略对话的重要砝码。

    欣喜之余,人们也非常清楚,彻底解决朝核问题,困难重重,决不会一蹴而就,其间出现反复也可预料。但是,应当说,六方同意重起六方会谈,表明了各方希望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核问题的诚意,是在正确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六方会谈要取得务实性成果,需要六方特别是朝美两方着眼大局、展现政治智慧,保持足够的耐心和灵活,本着相互妥协和让步的精神,建立初步的信任,积小胜为大胜,努力争取在六方会谈机制的框架内,以人们所共同期盼的和平、政治、非武力的方式解决朝核问题。

    具体来说,目前六方都希望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寻求全面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最佳办法,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安全。其中,中、韩、俄三国立场接近,就是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日本一直对朝鲜保持高压态势和强硬立场,要求把“人质问题”与朝核问题绑在一起解决,势必会拖延并制约会谈,目的是以“朝鲜威胁”为由极力推动修改“和平宪法”,被朝鲜指责“没有资格参加会谈”,从而增加了会谈的难度。

    解铃还需系铃人。显然,最为关键的还是朝美两方的态度。朝鲜自抬身价坚持以“有核国家”身份参加会谈,缓解国际压力,谋求更多利益,要求美国放弃对朝敌视政策,进而以“弃核”换取美国的安全保障和经济援助。而美国则将继续坚持“先弃核,后援助”的方针。如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所说,“如果朝鲜认真对待弃核问题,会谈情况将会很好;如果朝鲜不认真对待弃核问题,会谈将不会有任何结果”,态度依然强硬。

    由此来看,朝美两方的立场实际上是一个二律背反的悖论,关键是双方摈弃冷战思维和相互敌视,增加互信。如是,今日举行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的第二阶段会议将步履艰难,令人担忧。能否取得务实性成果考验着六方的耐心和智慧,人们拭目以待。(作者 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何才媛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