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不符合国情的事都该遏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7日 10:5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日前在北京严厉批评了当前住宅建设和消费中的“贪大求阔”现象,并表示将采取多种手段尽快扭转这一现象。他说:“中国目前的住宅主导户型应该是90平方米以下。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住宅要成为社会主流产品。这样才符合中国国情和发展水平。”(2006年12月16日央视国际)

    从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国情住宅消费模式的角度提出要遏制当前“超大建设”、“超前消费”的现状,显示了建设部官员立足全局观察问题的眼界。过去许多人在谈到住宅建设“贪大求阔”时,一般只是指责某些既得利益集团以房谋私,致使平民望房兴叹。现在建设部官员站在全局的高度,提出住宅消费模式要符合中国国情,住宅建设和消费必须量力而行,这可以给人们重要的启示。

    从住宅建设和消费来说,面临的基本国情是,人多地少,煤、电、水等资源相对短缺,中低收入人口占绝大多数。在这样的情况下,住宅建设和消费“贪大求阔”,必然加剧人多地少的矛盾,加剧煤、电、水供需的矛盾,加剧住宅消费上的两极分化。这与建设和谐社会是背道而驰的。

    实际上,就房屋建设而言,不仅应该遏制住宅建设和消费的“贪大求阔”,还应该遏制办公用房的“贪大求阔”。有些地方各单位建设办公楼互相攀比,领导干部的办公室越来越大。一个处级单位有七名领导干部,每人一个办公室,每个办公室都在200平方米以上,一把手的办公室达到300平方米。到了取暖季节,浪费了大量的热,而浪费热的实质就是浪费煤、电、水。要知道,煤炭等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别说资源短缺,就是不短缺,为子孙后代着想,也必须节约使用才行。由此可见,国家有关方面对办公用房特别是领导干部办公室面积应该做出规定,采取措施扭转“贪大求阔”、浪费资源的现象。

   再拿城市交通来说。现在许多大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车辆拥挤,车速缓慢,路被比作“流动的停车场”。这就是一种国情。只有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才是符合国情的理性选择。而在有些地方和行业,热衷于引导和鼓励发展私家车。应该看到,能买起轿车的人多半都在大城市。大城市的交通本来就拥挤不堪,如果再大力引导和鼓励发展私家车,无疑会使城市交通雪上加霜。也许有人会说,不鼓励发展私家车,我国的汽车工业怎么办?这的确是个两难的问题。但解决两难问题,必须权衡利弊。做出利大于弊的选择。

   总之,凡是不符合国情的事情,都应该抑制、遏制。我们向外国学习必须立足于本国国情,外国的模式再好,不符合中国国情也不宜效仿,更不可照搬。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唐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