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亮“家底”防腐 亮的是标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7日 10:4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为了澄清越来越多的“七姑八姨”,海南省委书记、省长卫留成日前向参加该省经济工作会议的与会人员详细谈了自己的家属情况。卫留成“交代”说,自己亲戚极少,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其子女都有工作。卫留成直言,“如果有需要各位的帮忙,我会亲自打电话或写条子,有什么问题我负责,否则做错了事你们自己负责。”(中新网12月16日)

       卫留成是12月初有中央直接任命为海南省委书记的,甫就任就坦诚地对全省干部亮出了自己的“家底”:把自己极少的亲戚“交代”清楚,意味深长。这是把“身边人”打自己旗号办事的路彻底堵死,把自己彻底放在了太阳底下。

       卫书记向全省人民亮出了自己的“家底” 防腐,亮出了一个共产党省委书记的反腐的坚强决心,亮出了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的理念、亮出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本色,亮出了防腐反腐的标杆。这个防腐反腐的标杆,海南的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是实实在在的硬标杆。

       亮“家底” 防腐,卫书记绝不是什么作秀,这既是为了全省反腐的需要,也是为了保护和关爱家人。目前,导致我国严重腐败现象的原因复杂,其中一条就是封建传统的贪渎文化在作祟。比如,“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官本位等,在这种封建糟粕思想支配下,就用权力来为家族、为亲友谋利益。像原安徽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王昭耀经不住“枕边风”、提拔两个舅子,构筑权力王朝,最终害人害己。而近年来,打着什么高官和将军的旗号招摇撞骗的消息也不断见诸报端。这都是前车之鉴,亮“家底” 防腐,是未雨绸缪。

       毋庸否认,当前我国的反腐败形势非常严峻,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官员腐败,我国的腐败现象已逐渐从经济领域转向政治领域,“一把手”腐败问题最为集中。而老百姓最痛恨就是权钱交易、权力私化。千里大堤,溃于蚁穴。一些干部就是没有关住自己的亲戚,低不住各种 “关系”,不断地利用权力“开口子”,最后一发不可收拾,丧失党性,泯灭良知,不择手段,疯狂攫取,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教训深刻。陈良宇、成克杰、王昭耀、慕绥新等就是例证。

       哲人云:“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防腐反腐,领导干部表率的示范性至关重要。官风正则党风正,党风正则民风清。腐败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大敌,在反对腐败的长期斗争中,除了要加强制度保障,党的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坚决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以自己的高风亮节带动全党全社会的对自己正确行使权力的监督,遏制腐败现象的孳生蔓延,让群众看到希望,促进社会的和谐。(作者 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唐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