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让农村孩子接受义务教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5日 10:2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教育部部长周济11日在武汉出席“第二届中部崛起人才论坛”时透露,明年是农村教育的关键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将全部免收学杂费,同时要完成西部“两基”攻坚计划和全国农村远程教育系统。(新华网12月11日)

  据了解,免除学杂费将惠及全国农村近1.5亿名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后,平均每个小学生年减负140元,初中生年减负180元,贫困寄宿生可减负500元。之前,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已经免除了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学杂费,惠及5000多万名农村中小学生。农民得到了实惠,农村的孩子真正得到了实惠。

  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免除学杂费的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让广大农村孩子接受义务教育,这是共和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必将对全面提高国民素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这是深得人心的喜讯,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求和动力,是党、政府和人民群众共同的价值诉求,是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这对于推进教育的公平,缩小城乡差距,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建设全面小康社会都具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义务教育,顾名思义,核心在“义务”二字,理所当然的就是由政府免费提供。但是,在我国,由于教育投入不足和长期以来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以及其他多种原因,我国还没有实施真正的义务教育,导致教育乱收费现象严重,一些群众特别是农民的孩子 “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最突出、最集中,农村学生的辍学、流失现象在逐年加剧,加之大学生就业困难,新的“学习无用论”在农村抬头,义务教育城乡差别有进一步拉大的危险。因此,在农村基础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尤为迫切。

  我们欣喜地看到,新的党中央在逐步加大对教育的战略重视和投入。早在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宣布,从今年起用两年的时间,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今年在西部地区实施,明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继续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今后五年国家财政新增义务教育经费累计将达2182亿元。而9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义务教育法》第二条规定:“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国家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这就回归了义务教育免费的本质,是“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农村义务教育放在“重中之重”方针政策的具体落实。由是,农村孩子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将得到缓解,必将促进农村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促进社会公平,使所有同一片蓝天下的农村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共同成长进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农村孩子是中国未来的希望,更是中国农村的希望。全国农村中小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让农村孩子接受义务教育,将有助于提高民族的整体素质,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有助于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早日实现。(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