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经济对话掀开中美关系新一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4日 10:3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为落实中美两国元首今年8月达成的共识,中美双方从今天开始在北京举行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作为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此次对话,将进一步推动中美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新华网12月13日)这是中美两国元首为促进两国日益密切和相互依存关系走向长期稳定而采取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将成为中美关系保持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新里程碑,掀开了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具有历史意义的新一页。 

    放眼世界,中美关系已是国际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如胡锦涛主席所说“中美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意义”。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两国在战略层面上相互依赖,担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责任。而作为牵动全球经济命脉的两台“发动机”,中美经贸关系正对全球的经济发展具有标向意义。总之,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直接对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产生巨大影响。如布什总统所指出“作为国际体系的利益攸关者,我们两个国家共享着众多的战略利益”。 

    特别是,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成功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与布什总统确立了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战略框架,为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一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和各级别对话频繁,在共同关心的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在反恐、防核扩散、禽流感防控等国际和地区的热点问题,诸如朝鲜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方面保持着有效对话、协调与合作。而今年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的最大亮点和标志是两军交往迈出了第一步,即中美海军舰艇编队进行了互访并举行了联合搜救演习。这都说明,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着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其中,中美经贸关系无疑是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发展健康稳定的双边经贸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目前,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外资来源地,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今年1月至10月,中美贸易额达到了2145.2亿美元,其中美对华出口增长了23.8%,中美经贸合作初步形成了相互依存、互利共赢的基本格局,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实惠,也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当然,在两国经贸往来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自然难免会出现一些分歧和摩擦,主要是贸易不平衡、知识产权保护、人民币汇率、市场准入等方面。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势必影响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并进而波及中美关系大局。因此,中美双方启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坚持“发展、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处理经贸摩擦,争取互利共赢,当然是登高望远、高屋建瓴的英明之举。 

    应当指出,建立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机制,是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作为世界大国和平崛起,并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及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的背景下,是在美国对中国崛起是“威胁”还是“机遇”、是“遏制”还是“接触”争议的声音中,由素有“中国通”的美国新任财政部长保尔森向布什总统提出全面建立经常性的中美战略性经济对话机制建议的,表明美国高层对中美关系新的战略审视。用保尔森的话说,美国“所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中国将超过美国,而是中国不会继续推行必要的改革以保持其增长”。这清晰地向全世界传达的信息就是:中美正携手构建一个“互利、合作、共赢”的具有全球意义的战略关系,以合作而不是对抗,从而在友好的气氛中,加强对话,增进互信,积极扩大利益的共同点,照顾彼此关切,妥善处理分歧,使两国关系走向良性轨道,这是以“问题解决”为目标指向。诚如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所说,两国关系不是“零和游戏”,两个国家谁也离不开谁,“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相互依赖”,中美需要保持长期交流与合作,转向双赢的“正和”。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机制,与两国业已开展的战略对话、商贸联委会、经济联委会、科技联委会等双边对话,构成了较为完备的中美双边“磋商机制”,所对话的内容涉及双边的政治、经济、安全、外交、军事等全方位的范畴,乃至将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安全也列入对话议题。其性质、作用和意义如胡锦涛主席所指出,“平等对话,坦诚交流,深入探讨两国共同感兴趣和关切的双边及全球战略性经济问题,为两国高层决策建言献策,为深化中美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服务”。这些健全的“磋商机制”使中美两个大国之间有了稳定的、通畅的交流渠道,是中美关系保持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希望所在、重大意义所在,是几十年中美关系的经验教训换来的,来之不易,双方应倍加珍惜与呵护。 

    我们坚信,中美双方以开启经济战略对话为契机,着眼未来、开诚布公、消弭分歧、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就一定能够减少中美关系中的阻力,放大共同点,从战略全局上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掀开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新的一页,为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新贡献。(作者 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付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