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完善低保制度让农民共享成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4日 10:2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调研组在不久前赴北京、浙江、黑龙江、新疆等7省(区、市)调研后提出,我国已经具备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相应条件,应该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12月13日《中国经济网》) 

    社会保障是国家通过立法保障劳动者和社会成员因年老、疾病、失业、丧失劳动能力时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安全保险制度。社会保障是社会的安全网,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调节器”,社会发展的“减震器”,实现经济效率与社会公平的“平衡器”。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保障在覆盖面、资金规模和保障水平方面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但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等多方面原因,目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存在着覆盖范围窄、制度不健全、管理基础薄弱等问题,尤其农村社会保险能力可以说还很脆弱。据政协调研组提供资料显示:北京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只占年财政收入的0.734‰;浙江省为0.63‰;黑龙江与内蒙古今年在这方面的预算支出,分别为上年本地财政收入的0.93%与0.74%。政协调研组还在报告中算了一笔账:2005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各地当年共支付费用25亿多元。按这个比例推算,在全国建立这一制度,总支出将达60亿元左右,远低于当年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的192亿元。而我国13亿人中有9亿人是农民,可以说如果农民不能充分享受社会保障,是不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也意味着: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仍然十分艰巨和繁重。 

    由于我国现在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能不切实际地追求社会保障的高水平、高标准。所以当前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应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一方面要有利于扶助困难群众,缩小贫富差距,化解社会矛盾,增强凝聚力,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另一方面要有利于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让全体社会成员,尤其农村贫困人口实实在在地分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因此我们要更多地从注重公平、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率,特别要认识到加快扩大农村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正如政协调研组报告所提出的:“农村生活保障制度应遵照低标准、广覆盖、适度救助、适时提标的原则;要建立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对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稳定的投入渠道,形成解决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长效机制;要整合农村已有的各项保障与救助资源,把有限资金用好,最大限度发挥其保障作用。”因此,在实际工作需要我们通过制度创新,除继续抓好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的社会保障工作的同时,尽快将农业户口的社会公民纳入到社会保障体系范畴,做出符合其就业和收入特点的制度安排,鼓励和促进他们参保。完善制度就是要深化制度改革,就是要研究制定更加积极的社会保障政策,就是要增强现行各项保险制度的保障功能,逐步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适当提高保障水平。同时,按照统筹城乡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逐步探索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其他保障措施相配套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让广大农民朋友也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让广大百姓无后顾之忧。 

    值得高兴的是国家已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要从统筹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统筹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统筹城镇社会保障和农村社会保障的高度,以确保发放、扩大覆盖和完善制度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音律和谐,令人身心愉悦;社会和谐,成就千秋伟业。正如中央党校资深党建专家叶笃初教授所说:“和谐社会不是讲出来的,更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期待各级党委政府及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六全会精神,在追求和谐中分析矛盾、处理矛盾,在协调多方利益、平衡各种利益关系中不断求得新的更高水平的和谐;期待各级党委政府能认真解决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全体人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作者 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付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